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息预期趋于一致 等待靴子落地

证券时报 2011-06-03 08:21:42

        6月时间窗口开启后,市场对央行在端午节期间加息的预期愈发趋于一致。

        经历5月提准后的资金紧张局面后,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已有所转暖。不过,短时期的宽裕背后,市场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状况的演变可能,仍是忧心忡忡。一方面回购利率在小幅下行,部分资金富余机构的“出钱”诉求反而陷入困境;另一方面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交织之下,市场又未敢轻易作出较长期限的投资举动。

        昨日招标的两期国家开发银行7年期浮息金融债,就遭遇到认购倍数不高和利差高企的窘境。据中债网公布的招标结果显示,昨日两期分别以1年定存利率及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基准利率的浮息债,前者仅有1.57倍的认购,后者也不过略超2倍。同时,由于对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的担忧,定存浮息债的利差多达80个基点,创今年以来新高。据交易员反映,尽管浮息品种对加息具有利率保护作用,但市场需求却依旧极为有限。

        同样具有市场化意味的公开市场央票发行,昨日也隐现未来资金面的制约,这首先体现在招标数量上。尽管与上周的10亿规模相比,3个月央票已增至150亿元,但放在今年春节以来的较长区间内观察可发现,发行规模居前的几期均集中于3、4月间,彼时也是资金价格最低廉的时期。统计显示,今年3月3日至4月20日,隔夜回购利率曾连续34个交易日在2%之下。该利率昨天仍在2.86%,上周四还一度超过5%。

        此外,昨日的3年期央票数量为230亿,低于5月12日重启时400亿的水平,也显示出市场的谨慎心态。这仍然体现出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状况的“纠结”短期限资金相比几周前已较为宽裕,但利率倒挂尚未修复以及锁定资金期限较长,对机构而言感觉都不好。

        宏源证券(000562,)自营部门某债券分析师表示,未来制约市场的因素依旧较多,像资金面短期回暖会否引发本月准备金率上调、端午节前后央行是否再度加息、银监会日均存贷比考核细则的影响如何、高通胀持续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等等,都一下子表现出来。该分析师认为,靴子的落地还需要等待,目前政策可能处于观察期。

        南京银行(601009,)金融市场部最新研报则指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有可能再度触碰前期高点,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季调后数据实际为环比反弹,无明显滞胀担忧,6月加息和准备金上调或将同时出现。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