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利空云集 忍住恐惧低吸

2011-06-03 01:35:16

郑眼看盘:利空云集 忍住恐惧低吸

    周四沪深股市被意外情况砸出一坑,双双创本轮调整新低,只是尾市显著反攻,终使跌幅收窄。沪综指昨最后跌1.40%报收于2705.18点,深综指跌1.46%报1105.95点,成交放大。从盘面看,保险、银行、地产等权重股杀跌明显,煤炭股、钢铁股逆市上涨。

 

    隔夜美股暴跌,加上国内关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忧虑提升等因素,造成了昨日股指大幅低开。从以往情况看,A股因意外利空低开后常能扳回跌幅,但这次并没如此。笔者认为,A股弱势其实和美股关联度有限,更主要是内部因素造成。

    央行周三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在肯定地方融资平台在以往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同时,也浓墨提示了其管理风险。央行还指出,应该认真研究论证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的筹资方式,改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银行贷款为主的融资格局,最大限度降低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银行股近期明显强于大盘,但昨日银行股跌幅确实较大,尤其是二线银行股,如华夏银行(收盘价600015,收盘价11.56元)跌5.25%。据彭博社汇编的的数据,自4月份来,在24位对中国建设银行评级的分析师中,没有一人建议“卖出”,在27位给予工行评级的分析师中,没有一人建议“卖出”。评级公司惠誉驻北京金融机构高级董事CharleneChu表示,这种乐观情绪反映出市场认为银行系统的坏账在数年里不太可能会体现出来。惠誉曾于4月12日下调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展望,理由就是出于对投资平台的担忧。

    然而,只要是坏账,早晚就一定得“处理”,不管是否体现出来。如果想神不知鬼不觉地“处理”了,即不想“体现出来”,那么银行向二级市场更频繁地融资就是一个办法,这种情况下银行倒不一定会跌太多,市值损失或由全体股东承担。

    从中外情况看,坏账处理手法五花八门,但本质上是一样的,要么是转嫁,要么是节支,要么是通过发行货币稀释,要么是做成极其复杂的金融产品去忽悠别人或别国。以笔者看来,钱花了就是花了,是铁定事实,做什么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出来混最终一定要还的。美国金融杠杆化过度引发次贷危机,危机后被迫去杠杆化,而我们却反其道行之,即加大杠杆化,终导致如此后果,令人感慨不尽。

    可以预见的是,银行股未来仍会受该因素困挠。由于相关消息面多半会变来变去,所以投资者的操作难度无疑将增加,故谨慎者最好还是少碰为妙。

    股指虽跌,但短期内并不可怕,因昨下跌和意外消息高度相关,所以短期若继续杀跌,投资者应可考虑抄底。从股理说,在A股市场,当下跌由意外因素引发时,更应考虑承接。

    上周末笔者提示于  “本周稍晚低吸”,但本周初大幅反弹,原以为机会没了,却没想到发生这种“意外”。今日是本周和长假的最后一天,建议逢低吸纳,但买入量应视情况而定。若继续有利空,比如有人说端午加息,或预测CPI将大升,则可加大低吸量;如果有人出面安抚,少买些就是。

    假日期间若加息,短期或利空出尽,若不加息,股指暂也不会坏到哪去。近期利空出得颇为彻底,短期内似乎较难指望有“更坏的事”,加上时间窗已打开,故理应忍住恐惧而买些筹码。笔者猜测,一个相对较强的股市多少有利于解决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有关方面或有动机护盘。虽然这种护盘最终也可能失效,却不排除在短期内“起些波澜”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