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资金维稳 6月中上旬流动性将趋宽松

证券日报 2011-06-01 08:36:48

        专家称,回购利率再次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大幅下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这预示着在6月中旬之前,流动性将一改此前的紧张局面,进入逐步宽松的阶段。从央行最近公开市场央票地量发行来看,其资金“维稳”意图明显,但不能排除央行6月继续上调存准率的可能,回购利率再次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

        5月30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FR001)下跌28.62个基点报2.5600,FR007报于3.2000,下跌120个基点,FR014报4.400下跌3个基点。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主要品种延续大跌走势,资金供给虽远未恢复到上调准备金率前的宽裕状态,但月底前银行对存贷比等指标的调整已基本到位,资金需求逐渐减弱,回购利率因此连续下行。

        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前四个月,同业拆借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交易量累计为8.6万亿元,同比增加15.8%。4月份,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2.6万亿元,较上月份减少4.4%;交易品种仍以1天为主,1天品种共成交2.3万亿元,约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87.6%。4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8.4万亿元,较3月份减少4.6%。交易品种仍以1天为主,1天品种共成交6.8万亿元,约占本月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的80.6%。

        4月份,同业拆借利率较上月有所上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6%,较上月上升23个基点;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01%,较上月上升59个基点;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22%,较上月上升24个基点;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2.91%,较上月上升52个基点。

        央行对金融市场的判断是“总体运行平稳;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略有回落,货币市场利率较上月有所上升”。从以上数据看,事实确实如此。

        “端午节对流动性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从现在货币市场的情况看,6月中旬之前的这段时间,流动性有望进一步趋于宽松。但到了中下旬后,如果外汇占款居高不下,那么就不能排除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届时市场流动性将再次趋于紧张。”上述交易员分析指出。

        人民币利率互换周一走势整体较稳定,五年期以上中长端现获利回吐迹象。“5、6月份CPI会很高,大家现在都在赌加息。”一位银行界分析人士指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可能达到5.5%,超过3月份的5.4%,创出年内新高,且下半年物价回落的时点及幅度有较大不确定性。由于今年二季度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以上的高位。因此,预计二季度利率仍有可能再提高一次,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不会减弱。

        央行周一公告称,将于5月31日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与上期持平,维持两个多月来的发行量低位,也显示了央行资金“维稳”的意图。上周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第八周维持3.3058%。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