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走势:五穷六绝七翻身?

证券日报 2011-05-30 08:39:51

股市有句谚语:“穷五,绝六”。回顾5月,大盘走势已经印证了这句股谚的前面部分。展望6月,市场会否印证这句股市谚语的后面部分?

  延续4月份的调整势头,5月股市一路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5月份上证指数整体跌幅已经超过6%,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30%,且没有丝毫止跌的信号。随着6月份的到来,市场如何演绎已成为投资各方关注的焦点。

  股市有句谚语:“穷五,绝六”。回顾5月,大盘走势已经印证了这句股谚的前面部分。展望6月,市场会否印证这句股市谚语的后面部分?6月行情到底会如何演绎,请看各大机构指点迷津。

  历史回顾

  6月顺承走势难转折

  回顾A股历史可知,6月多数时间是5月走势的顺承和延续,难以成为转折之月。

  2005年6月,熊市末期,大盘见底。

  当年6月正处于4年大熊市的末期,在5月指数下跌5.43%之后,市场开始考验千点大关的支撑力。到6月一举击破千点,并最低下滑到998点后开始逐步企稳,当月上涨1.9%,是为数不多的与5月走势相反的月份。但其涨幅不大,尚未形成真正的转折。

  2006年6月,牛市起步,延续上涨。

  正处于牛市初期,在5月指数大涨13.96%后,指数站上了1600点,6月继续上行,但是面对自998点以来的巨大涨幅,市场资金犹豫情绪升温,上行速度有所减缓,当月仅上涨1.88%。

  2007年6月,遭遇棒喝,意外下跌。

  正处于牛市之中,当年5月大盘上涨6.99%,登上4000点大关,但5月末因为管理层突然上调印花税,酿成“5·30”大跌,之后指数在6月中震荡回落,下跌7.03%。

  2008年6月,大熊起舞,延续暴跌。

  当时正处于大熊市中,5月大盘跌到3433点,当月跌幅7.03%;6月加速暴跌,当月竟跌去了20.31%,一举杀穿3000点整数关口,并一度跌破2100点关口。

  2009年6月,资金充沛,持续大涨。

  在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下,2009年大盘涨势良好。5月份大盘上涨6.27%,6月份涨势加速,大涨12.4%。之后在7月上探到3454点。

  2010年6月,市场萎靡,延续下跌。

  在2010年5月股指下跌9.7%的情况下,6月继续萎靡,下跌7.48%,最低下探到2383点,到7月才真正实现翻身,大涨9.97%,随后一度上涨接近到3200点。

  由此可见,5月上涨,6月也多上涨;5月下跌,6月也多数顺势下跌,股市上的“五穷,六绝”就此写成。当然,所谓“六绝”,既可指绝境绝地,也就是说指数继续下挫,创出调整新低;同时也有可能是绝处逢生,大盘在6月份真正探出本轮调整的底部位置。

NextPage

  当前现状

  4因素导致弱势难改

  一是不断收缩流动性,场内外资金日趋紧张。

  今年以来,央行频频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有成为必备的月度调控。同时,已经加息两次,大幅度收回流动性。近期持续高位运行的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25日再次全面大涨,所有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均突破5%大关。

  从市场存量资金状况看,扩容的压力源源不断,除了长期以来维持的高频率IPO外,再融资规模非常巨大,如果国际板真的放行,市场将难以为继。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银行为补充资本金公布的再融资额度已近4000亿元,国际板越来越近、新股发行节奏不减、大小限不断解禁套现,扩容压力越来越沉重,A股市场资金面将呈现紧缺态势。

  资金是当前制约市场的关键因素,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590亿元,持续投放对紧张态势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由于前期紧缩的累积效应,资金面还将保持紧张态势,这导致大盘欲振乏力。

  二是干旱缺电齐袭,通胀压力不减。

  今年4月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罕见的旱情,湖南、湖北、广西、广东、江西等粮食主产区降水量仅为正常值的40-60%不等,到目前为止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9892万亩。与此同时,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缺电现象,而旱情使得电煤运输进一步受阻,两者叠加效应引发市场对于未来通胀高企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面对气候干旱导致粮价快速上扬,蔬菜食品价格飙升,猪肉涨价风气再次卷土重来,导致市场预测5月份的CPI或将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给原本紧张的市场再次掀起的调控热潮。

  三是经济增速放缓,引发“滞胀”担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3月回落1.4个百分点;汇丰银行23日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较4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创10个月以来的新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0.25%,为两年来首次下滑。此外,今年一季度投资对GDP增长贡献了4.3个百分点,仅高于2009年一季度,比2009年以来5.9的平均值低1.6个百分点,从中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当前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的基本预期。虽然当前中国制造业生产仍保持增长,但4月份订单增速放缓、产出增长减弱等指标均反映出投资扩张速度已显著降低。

  以上数据不禁令人联想到:信贷政策的持续收紧,也许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并且这一判断在微观层面上也同样得到证明。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37.3%之后,今年一季度剔除金融类公司后,可比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滑10.01%,上市公司亏损面比2010年年末数据上升近9个百分点,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不争事实。

  四是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近期希腊债务重组问题重启,意大利的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等,欧洲股指巨幅动荡,全线下挫等,都给市场留下了不少的利空因素。更为关键的是,在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在6月份到期之际,全球性的流动性收缩即将开始,美元的强劲持续性反弹回暖,给市场中的大宗商品价格给予有力的打击。

NextPage

  机构预测

  穷五绝六七翻身

  对于6月行情,几乎所有券商对A股走势都不乐观,表示短期市场难以迎来趋势性反弹机会,投资策略应以防御为主。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6月行情预测市场弱势延续,拐点仍需等待,指数运行区间2600点至2900点。市场在经历了5月份连续缩量下行后,目前仍难以看到止跌企稳并寻求向上的动力。在近日急跌之后,市场仍需谨慎。市场拐点的出现或需等到通胀回落、从紧的政策得以适度放松之时,但这在短期难以看到。但另一方面,估值支撑也将封锁指数大幅下挫的空间。即使按照目前较为悲观的盈利增速预测2011年增长15%来估算,同时考虑到资金成本上升所带来风险回报率的上升从而估值水平的下降,以及考虑估值水平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各指数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已经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预计市场延续弱势,震荡筑底,上证指数未来一个月的运行区间在2600点至2900点之间。

  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孙方红认为,如果2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超预期,不排除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另外,此前数月连续上调存准率,已经在实体经济中起到效果。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并进一步抑制其利润增长。这实际上也已经起到了加息的作用。至于A股下半年会否有一波行情,这取决于经济放缓预期和政策何时开始松动。由于很快将公布5月经济数据,且7月将发布2季度经济数据。A股最快将于6—7月企稳反弹。

  财通证券认为,未来两个月还有三大利空有待消化,依次是:第一,6月11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类滞胀预期可能进一步强化。第二,6月23日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QE2将于6月份到期,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紧缩进入倒计时。第三,7月中上旬上市公司半年报开始披露,A股估值将再度受到“货币政策高频紧缩引发的累积效应”之考验。因此,在“通胀处于高位、经济延续回落、流动性继续收紧”背景下的行情确立底部为时尚早,目前还处于“寻底”阶段。

  中信证券(600030)则认为,6月份行情难言乐观。底部信号的出现将逐步演进,其中较早观察到的应该是现行指标PMI接近51,以及决策层展开始对经济实际运行状况的调研。其次观察到的信号是工业增加值接近12%至13%的低位且环比下降放缓,可能导致通胀超预期的风险趋于消除;最后观察到的信号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出现以及货币政策微调。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将本轮下跌定义为“挖坑行情”。他认为A股市场涨跌并不单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情绪和预期是A股走势的重要决定因素,在上证综指2850点上方,市场的悲观因素逐步累积但并未得到释放,“目前坑挖得深一点,这些悲观情绪才能得到释放。”孙建波判断,6月份市场行情可能仍无起色,但三季度市场一定会有投资机会。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