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物流企业挣扎求生 酝酿提价一触即发

每经网 2011-05-27 11:28:40

        每经网5月27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齐文婷)

        油价在飙,运费却一直没涨。2011年对物流企业仍是一个寒冬,一场大的行业洗牌正在进行,有商家指出,运输费提价箭在弦上。

        在昨日(5月26日)举办的第三届深圳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博览会上,深圳市盐港明珠货运实业有限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物流行业,一些中小企业正在纷纷倒闭,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在苦撑,行业内正在预测究竟哪些企业能撑过这个寒冬。

        前述人士指出,油价快速上涨不断摊薄着物流运输业的利润。"以深圳到上海货运为例,过去油价为5元每升,1500公里耗油大概600升,现在油价升至7.5元,仅油价成本就提高了50%,一趟来回的油费比过去多了近3000元,但运费两年来一直没涨。"

        高昂的路桥费用也成为物流运输企业不成承受之重,据介绍,以运输行业经验统计,目前运输行业路桥费已达平均每公里1至2元。

        深圳市有信达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区域总经理邹建军告诉记者,运输费用已经到了"不得不涨"的时候。对于此前多家民营快递企业酝酿6月提价的传闻,邹建军称,业内涨价的呼声一直很强,但由于市场传导机制缺乏灵活和畅通性,因此运费普涨可能会推迟,但在今年年内必然将迎来有一波涨价。

        事实上,面对严峻的生存危机,此前已有一些协会、组织曾酝酿集体涨价,但由于行业竞争不规范,因此提价一直未果。

        邹建军称,"恶性竞争"是物流运输行业提价难的主要原因。由于物流行业准入门槛极低,给一些小企业甚至个体司机制造了大量机会,"压价"抢订单的风气愈演愈烈,造成物流行业竞争者"多、散、乱",甚至难以治理的恶果。

        "因为管理欠缺规范,很多小企业、司机不给运输车辆购买货运保险,甚至有司机在车辆出事后扔下车、货逃跑的现象发生,给企业造成了大量损失。"前述业内人士指出。

        据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的一项统计,作为深圳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现代物流业,2010年增加值已达926.3亿元,占深圳GDP总额的9.74%。物流行业涉及生产、消费、金融等多个社会,对社会经济领域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

        "物流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但目前行业发展仍面临许多瓶颈,由于利润过低,用工难现象正在蔓延,部分地区甚至有司机罢工现象发生。"前述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地区民营加油站对司机"限油"的情况亦时有发生,使得一些线路无法运输,甚至造成司机停运,在这种形势下,一场大的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