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财长宣布角逐IMF总裁 金砖国家呼吁摒弃陈规

中国证券报 2011-05-26 07:58:04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5月25日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她将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任总裁。目前,拉加德已获欧洲国家一致“力挺”,并有望于本周八国集团(G8)峰会期间获得美国支持。

  “金砖国家”驻IMF的执行董事则于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布联合声明,呼吁摒弃IMF总裁来自欧洲的不成文传统。此前,墨西哥表示将提名该国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担任此职。

  IMF执行董事会将最终确定一份有三名候选人的竞选名单,并在6月30日前决定总裁人选。

  拉加德当选仍有悬念

  自IMF成立以来,该组织总裁均来自欧洲。作为欧美之间的“君子协议”,世界银行行长一职则由美国人担任。

  迄今为止,美国仍对IMF总裁人选一事三缄其口。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终会选择支持欧洲人竞选IMF总裁。一旦打破欧美之间的默契,美国人担任世界银行首脑一职也难长久。分别占据IMF约35%和17%投票权的欧美一旦达成默契,基本可以左右下任IMF总裁人选。

  不过,法国最高上诉法院的公诉检察官纳达尔日前已请求对拉加德进行司法调查,以查明她在一宗个人案件中是否滥用权力。该法院将于6月10日决定是否上诉拉加德,而当日恰好是IMF总裁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官司缠身对候选人而言绝非好事,这也是目前拉加德当选可能遇到的最大障碍。

  金砖国家呼吁公平

  25 日,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和巴西驻IMF执行董事莫辛、阿尔温德·维尔马尼、何建雄、Moeketsi Majoro和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联合发表声明称,基于国籍推选IMF总裁将对IMF的正统性及合法性造成损害,新总裁人选遴选过程应真正秉承透明、择优及竞争原则,在与成员国进行广泛磋商后选出,摒弃IMF总裁总来自欧洲的陈规。

  该联合声明称,最近一次始于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显示出大型国际金融机构需进行改革,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地位上升,IMF管理层中应有比例适当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成员代表。

  金砖国家特别指出,2007年卡恩当选IMF总裁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曾称:“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是欧洲人”,“卡恩将很可能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出任IMF总裁的最后一名欧洲人。”

  不过,虽然金砖五国发布了上述声明,但新兴经济体在IMF总裁人选问题上分歧犹存。据悉,巴西并不支持来自墨西哥的卡斯腾斯参选,而南非和哈萨克斯坦也可能提名本国的候选人。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金砖国家的相关举措不大可能影响此次IMF总裁选战的结果,但发表联合声明仍是发展中国家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新兴经济体趁经济快速发展东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自身话语权,甚至在不远的将来最终打破欧洲把持IMF的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