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深鸿基并入“宝安系” 中国宝安或重组地产业务平台

每经网 2011-05-24 10:53:58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深鸿基还是深鸿基吗?5月21日,深鸿基(000040,前收盘价5.45元)发布公司更名公告称“公司中文法定注册名称由'深圳市鸿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宝安鸿基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公司变更名称,深鸿基方面称,主要是出于公司目前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而且能更为充分体现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的战略目标。
    
  然而,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7.30元)在长达三年的收购之后,正式将深鸿基纳入“宝安系”。
  
  深鸿基式微
    
  据公告,5月20日,深鸿基已经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变更通知书》,名称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而早在3月29日,作为深鸿基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宝安与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向深鸿基董事局提交了公司更名的临时提案,并列入今年的股东大会讨论。
    
  与深圳本地的深国商、深振业、深物业、深天地一样,老牌的深圳本土开发商大多都没有如万科、金地、招商那样做大做强,走向全国,却在广东境内日渐式微。
    
  受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影响,深鸿基主营收入随即下降。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从2.52亿减少为1.27亿,同比下降49.46%。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8亿元,同比减少233.98%。
    
  实际上,自从去年被证监会调查以来,业绩平平的深鸿基遭遇了收缩主营业务、财务报表“非标”被停牌核查、高管离职等接连发生的变故。如今颇受争议的深鸿基企图更名,抱上了中国宝安这颗大树。
    
  而深鸿基的变化已早有先兆。在此之前,房地产业务占据公司业务90%的深鸿基开始收缩,试图集中发展房地产业,唯一的选择就是剥离传统的运输、物流和酒店业务。而在此之前,深鸿基原本的主营业务涵括了房地产、物业管理、出租车运输、物流及装卸运输、酒店业务。
    
  据公司公告显示,今年2月份,深鸿基以6890万元价格转让所持有的深圳市深运工贸企业有限公司95%股权,以2.16亿元转手深圳市迅达汽车运输企业公司100%股权,并以330万元价格转让深圳市鸿基酒店管理公司10%股权。
    
  而为了方便中国宝安重组深鸿基,与招商地产重组一样,深鸿基在高层的人事结构上也作了安排。
    
  5月17日,深鸿基公开表示,5月13日公司董事局收到庄伟鑫关于辞任董事局董事职务的申请,并于当日离职。
    
  资料显示,离任前的庄伟鑫兼任深鸿基第二大控股股东东鸿信公司董事、总经理,前者持有深鸿基14.89%的股权,仅次于中国宝安。除此之外,庄伟鑫还担任深圳市多智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也曾任深圳市迅达汽车运输企业公司秘书,深圳市沙头角东升运输实业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差强人意的公司业绩和经营管理水平已颇受中小股东诟病,有分析认为,让深鸿基十多年发展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范围的局限性。
    
  众所周知,深鸿基经营范围主要集中于广州、深圳,在严厉的限购令调控下,一线城市房地产业务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对深鸿基的营业收入造成严重打击。
  
  宝安借机或重组地产平台
    
  深鸿基更名为“宝安鸿基”之后,中国宝安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此次改名意味着宝安集团将有可能会将其旗下的地产项目全部注入深鸿基。”
    
  在外界的解读上,作为东鸿信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庄伟鑫辞去深鸿基董事职务或为淡出,让步于中国宝安的重组。
    
  这一猜测并非毫无根据,早在去年12月底,东鸿信公司的控股股东深圳市新鸿泰投资发展公司就将手中持有的深圳市龙岗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控股子公司股权,转受让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为2200万元。
    
  然而在一系列公司股权和人事调整之后,为中国宝安重组扫清了障碍。对于中国宝安来说,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平台多年来也是业绩平平,少有建树。做大房地产板块,寻求上市公司资源重组一直是中国宝安的战略。
    
  实际上,中国宝安对深鸿基垂涎已久,收购深鸿基的主要目的是,将深鸿基打造成为其旗下的地产企业。2008年,中国宝安通过二级市场大手笔购入深鸿基股权。经过不断增持,如今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9.8%,一跃成为深鸿基第一大控股股东。
    
  对此,韩长吉分析称:“深鸿基主要地产项目经营范围集中在广东地区,与宝安集团的重点经营范围相近,向深鸿基注资房地产业务符合宝安地产的利益。”
    
  尽管目前中国宝安没有明确表示会将深圳相关房地产项目注入深鸿基,但对于如何整合旗下房地产业务,韩长吉认为,“宝安集团为不排除会将宝安地产在二三线城市的优质项目注入到深鸿基,以提升深鸿基的整体经营水平和盈利能力。”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