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血铅中毒引广泛关注 广东专项整治电池企业污染

每经网 2011-05-20 08:48:16

        每经网5月20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刘功武)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血铅超标事件"引起了广东省主要领导的重视,一场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环保检查与整治风暴已在全省刮起。

        5月15日,紫金县三威电池有限公司污染导致周边70名居民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就此事件作出重要批示。5月18日,广东省环保厅召开全省铅蓄电池企业污染专项整治视频会议,要求以此次河源市紫金县血铅超标事件处置为警示,对全省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保厅了解到,省市各级环保部门此次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环保排查与整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对辖区内铅蓄电池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卫生防护距离不足300米的企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对存在其他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开展整改。二是严格铅蓄电池生产项目环保准入。三是全面开展铅蓄电池企业污染整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与监测,对于监测超标的企业,一律要依法停产整治。五是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昨日,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佛山市环保局已经派人前往佛山市所有铅蓄电池企业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有违反相关环保法规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一律依法处理,该停产整治的坚决停产整治,该整改的坚决整改。

        佛山市三水区金晖电池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先生向本报记者说,昨天他已经被环保部门召集开会,要求企业按相关法规进行整治。该公司因周边300米范围内有居民住宅,而违反了"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何先生说,公司或者搬走,或者倒闭,因为周边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是不可能搬走的。

        据了解,广东省目前有铅蓄电池企业总数超过160家。广东省环保厅此前对佛山、江门两地的铅蓄电池企业污染问题的摸查发现,两地共有36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其中佛山21家(顺德区8家),江门15家。这些企业存在的违法问题主要表现为:卫生防护距离没有落实,未落实环评审批及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等。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