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美返点提高引爆零供矛盾追踪:零供矛盾难化解 专家建议供应商“民间监管”

每经网 2011-05-20 08:47:34

        每经网5月20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尚希)

        零供关系之间的矛盾早已成为行业痼疾。就在前不久,国美电器前董事局主席陈晓的一番言论,更是将家电连锁行业乃至整个零售行业存在的零供矛盾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17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场费的问题再被抛出。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由于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扩张,使生产的能力远远大于消费的能力,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商业企业,就存在进场费的现象,比如返点等。”姚坚认为,对于这一在中国零售行业、百货行业持续存在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合理性。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进场费引发的矛盾已经到了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地步,今日(5月20日),国家相关部门也将召开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的紧急会议,主要内容就是围绕零售商收费这一环节。“大概会有国营超市、民营超市及外资超市约5~8家零售商代表参会。”据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迅速了解市场情况,并准备出台相关文件。

        法律监管仍待加强

        “外资超市在国外可以说不敢越雷池一步,在国外的零售行业即便有部分收费,也多是由零售商和供应商来平摊。”昨日(5月19日),中国商业联合会零供调节平台副主任姚文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特别提到,一些外资超市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显得“随心所欲”了很多。

        就在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曝光了超市进场费的问题,如一袋锅巴在超市的售价是3块钱,但出厂价只有1.2元,经销商和物流环节拿走6毛,而超市竟赚走了剩下的1.2元。

        这只是其中的一方面,高额进场费、广告宣传费、过节费等,成为零售商给供应商设下的一层层门槛。通过供应商的返点收入似乎成为零售一方不可忽视的收入来源。

        姚文华告诉记者,进场费是一个中国式的“商业怪胎”,而在欧美、日本等国,几乎没有进场费一说,即便是卖场内的货架需要收费,费用也是由双方各承担50%。“国内最大的问题是监管缺失,整个行业已经混乱,形成了这样的恶性竞争。”

        早在2006年,商务部联合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对6种不合理的收费进行了规范,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由于零售商占据着绝对强势的主导地位,使得供应商即便面对不公平的条件也只能忍气吞声。

        “供应商应该抱团,与零售商形成平等地位,通过成立民间商会来反馈行业信息。”在姚文华看来,目前商务部正在起草的《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究竟能否奏效,除了依靠政府加强监管以外,关键还要看是否能形成民间监管体系。

        有助于改善食品安全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发达国家,零售业的利润大多来源于自身经营,即赚取产品的购销差价。“从利润来源来说,国外超市90%以上的利润都从经营中来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对此表示。

        但正是由于国内零售行业在相关法规方面的不健全,让外资零售商钻了空子,进场费的零售模式开始迅速蔓延。“国外有很多民间监管的体系,我们国内却没有。”姚文华告诉记者,就整个零售行业来说,最了解行业自身问题的莫过于其中的供货商,但当某些供应商反映市场问题的时候,却往往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可以说供应商便是整个行业的‘卧底’,不管是哪种商品出了问题,他们肯定是最先知道的。如果整个行业联合起来,赋予其民间监管的职责,诸如食品安全问题等很多现实的不合理现象都有可能会遏制在萌芽状态。”在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告诉记者,目前许多食品出现安全质量问题,都与超市高额的收费不无关系。“超市不断提高进场费用,供应商便只能将费用转嫁给下游的生产商;而生产一方为了获利,只有想尽办法缩减成本。”

        在姚文华看来,最了解市场现状的供货商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受政府认可、赋予其协助监管权力的民间商会组织,将会有效地改善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