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祁斌:股票市场推进现代金融体制改革

每经网 2011-05-20 08:45:03

        每经网5月20日上海电(每经记者 徐子莫 印峥嵘)

        本周四(5月19日)陆家嘴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的股票市场推进了现代金融体制的改革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了机构发展。

        肯定股票市场

        祁斌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国外专家都说中国不能搞股票市场,因为你什么条件都不具备。但是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经过20年的发展,股票市场比任何一个机构任何一所大学,都能够更好的普及现代金融知识、推进现代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出境机构的发展。所以金融中心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是推动了一个国家经济更加有效的运作,更加现代化,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更加有全球影响力非常重要的方面。

        他认为,金融中心另外功能通过各种产品,各种交易通过它的交易来实现。

        “一个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必须有完整的产品结构,有完善的市场功能,有健全的市场机制,就从这点而言,我们国家这些年来起到了很大发展。”祁斌说:“看景气指数里面,增长率是非常高,有些绝对数也非常高,但是就产品而言我们有几大问题这是我们今后要面临的重大挑战。”

        人民币要国际化

        虽然祁斌对金融中心的发展予以肯定,但同时也指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正视不完善部分。

        无论在哪个市场,金融产品链都会有不完整出现。祁斌认为,现在单个的一些现货产品和期货品种在全球已经领先,但是相对于整个大国而言,这种领先是必然的,但是其他东西都不配套,就是我们极不平衡,没有很完整的体系。

        “未来在这方面,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和全球化差距最大的,也是产品完整性。和产品完整性相联系的就是我们的市场化程度,市场化机制是我们和全球差距最大的地方。”祁斌坦言。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都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很低。

        祁斌指出:“全球出现了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如果美国不发行美元,全球货币体系就会崩盘。中国作为大国的崛起,人民币必须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强势货币。”

        同时,他还指出,要成为强势货币才能避免比如说货币错配,因为财富增长都是通过美元储备来实现。货币体系不平衡会更加严重。中国作为大国的作用就是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