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抗通胀加强预期管理是“上上策”

每经网 2011-05-20 08:44:22

        每经网5月20日上海电(每经记者 印峥嵘)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昨天在参加2011年陆家嘴论坛时表示,当前重视和加强通货膨胀管理应该转变货币政策理念,相对于借助货币政策工具进行硬管理,借助信息以及相互沟通的软管理方式管理通胀预期是“上上策”。

        汪小亚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的管理已经赋予了新的内涵。简单来说,传统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是一种硬管理的方式,即借助于工具的管理方式。现在的预期管理则是一种软管理模式,借助信息以及相互的沟通,而不是借助某个单一的工具进行管理,所以是“上上策”。

        汪小亚认为,从传统的预期管理向现在转变的过程中,货币政策的理念也发生着改变。在传统的预期管理的思维下,货币政策作为工程性的问题,如强调通胀与失业率之间的选择和平衡的问题。而现在货币政策更是一个策略性的问题,用一种工具或者用综合政策来影响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汪小亚表示,2009年10月物价开始上涨时,国务院就提出要管理高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物价水平和流动性管理,都与预期有明显的关系。

        汪小亚强调称,“在当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预期问题不可忽视。”本次物价上涨很早就反映在居民储蓄问卷调查里,历史数据看,1988年测算通货膨胀时,有10个百分点是因为预期所决定的。

        汪小亚建议,在预期管理中建立预期管理的机制,加强信息透明度对群众进行引导,除了宏观管理,还要采取微观管理的方法,借助信息以及相互沟通的软管理方式管理通胀预期。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