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铁道部签“廉政承诺书”:能否管束福利分房之风?

每经网 2011-05-20 08:43:25

        每经网5月20日北京电(每经实习记者 王晓宇 ) 履新3个月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又祭出了"新改革"。

        5月17日,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全路副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签署了一份《廉政承诺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廉政承诺书》主要包括 7项内容。其中,第四条指出,不违规多占住房,或者违规买卖保障性住房;第七条是不为身边工作人员晋升、分房等施加影响。

        但是,接连有多起知情人士爆料,铁路系统内部正以保障房之名谋取"福利分房"。据记者了解,这一混淆视听的现象正在天津、山东、沈阳等铁路局愈演愈烈。其中,不乏以职工住房之名对外发售商品房牟利。那么,铁道部如何监管?《廉政承诺书》能否约束这种行为?

        事实上,铁道部的《廉政承诺书》中列出的保障房问题其实也并不是无中生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铁路系统内部以保障房之名谋取"福利分房"的现象,在哈尔滨、北京、山东、沈阳等铁路局普遍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于5月17日、18日连续报道,哈尔滨铁路局拟建2.5万套职工住房。同时,该局今年将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主要地区陆续开工建设9个职工住宅小区。

        事实上,哈尔滨铁路局的做法并非个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铁道部下属的18个铁路局和2个铁路公司中,至少有北京、上海、郑州、昆明、济南、沈阳、太原和哈尔滨等8个铁路局有过福利分房的行为。

        记者还在网上看到了"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北站2010年经济适用住房配售办法"、"济南铁路局2011年发布的保障性住房配售实施细则"、"沈阳铁路局沈阳地区职工经济适用住房预售办法"等各种与铁路系统职工福利分房的相关信息。

        根据公开资料可以看到,不少铁路局都有一套自己的房地产开发系统。

        为了开发房产资源,北京铁路局在1993年3月成立了京铁房地产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开发该局的单位自建房。北京铁路局设有土地房产处,专门负责该局土地房产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建筑施工任务由铁路局下属的北京房产建筑总段具体负责运作。

        京铁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份业绩介绍显示,公司先后在北京铁路局管内承建了洋桥、大红门、京铁家园、丰台铁路危改等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超过79万平方米。

        哈尔滨铁路局也成立了哈尔滨铁路局房地产开发总公司,该公司开发过"香滨明苑"等住宅和昆仑大酒店等商业地产项目。据了解,由该公司开发的海城福地家园即将开盘销售,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64822.8平米,总建筑面积399181平米,共14栋高层与多层组成。

        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地方铁路局在铁路职工谋福利的同时,也为铁路局的增收创效贡献不小,但是其运作的规范性却一直受到质疑。在本月17日召开的铁道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盛光祖强调,各单位在发挥运输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实施多元化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尤其是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很高,在增收创效方面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

        但是,要必须特别强调规范管理,使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既积极又稳妥,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经营。

        在国家加大建设保障房的政策鼓励下,铁道部下属多个铁路局正在计划打"擦边球",即以保障房名义谋取福利分房。

        业界专家指出,"福利分房"--这个具有时代特色的词可以说是铁道部系统的各种福利和灰色利益的一个典型代表,并且长期受到各界的诟病。

        有关专家表示,铁路局和地方政府合作以建保障房的名义建福利房、甚至开发商品房的行为应受到相应的惩罚。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铁路局建房向职工廉价销售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的住房保障政策,让一些不够条件享受住房保障的居民低价买房,是社会资源的不公平分配。

        陈国强说,铁路局如果以建保障房之名行分福利房之实,就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制定详细的监督、惩罚条列,让违规建房的行为受到惩戒。

        盛光祖走马上任铁道部部长之后,多次表态要规范铁路系统管理,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对做得不够的认真改进;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背承诺的行为,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以维护承诺制的严肃性。

        事实上,各地铁路局为职工建房的"擦边球"行为,也让铁道部在监管上有种鞭长莫及的感觉。业界人士指出,其中的难处在于,这涉及到铁道部与铁路局的清算规则这个被称为系统内最难化解的坚冰。

        但是,随着盛光祖上任后推行的一系列新政,铁道部与铁路局清算规则将有望重新制定。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