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罕见集体减至低仓位 弹药足动力不足

上海证券报 2011-05-17 08:31:28

        5月以来,对经济“滞胀”的担忧情绪开始在基金经理中蔓延,上周基金出现了罕见的大规模集体减仓动作。

        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上周基金平均仓位大幅下降,全部基金近乎一致减仓,高仓位、超高仓位水平基金数量明显减少。具体而言,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下降了3.09个百分点至74.29%。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减仓3.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基金仓位多空策略分歧不同的是,几乎所有基金在上周选择了减仓的动作,占比接近99.2%。其中,有3成以上的基金选择了5%以上的较大幅度的主动减仓,这在以往亦是较为少见的。

        此外,六大基金公司仓位亦一致下降,其中嘉实和博时的主动减仓幅度相对较大。

        对于基金仓位近期“一降再降”,有基金分析师认为,股票方向的基金仓位在持续下降之后,目前基金仓位已经处于相对低位,这意味着基金应对赎回或加仓均有较充裕现金,如果市场环境转好,基金具备发动行情的充足弹药。

        但亦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在通胀依然高企而经济增速开始下滑的情况下,即使基金手握充足的现金,亦不会轻易加仓。在其看来,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区间震荡阶段,基于考核以及排名等压力,很少有基金会选择左侧交易,因此,在趋势明朗之前,基金更多是选择“多看少动”。

        对于“滞胀”的担忧,或成为基金大规模减仓的导火索。

        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在五一节后,受PMI放缓和通胀高位的困扰,对经济滞胀的担忧显著增加。深圳一家大型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源于两方面原因,其一,除通胀和紧缩政策外,新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进一步增加了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在没有新资金进入的前提下,3000点之上多方依然很难占据绝对性优势。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整个市场在2800—3000点之间箱体震荡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易方达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志民对于经济预判则相对乐观。他认为,紧缩政策的影响在一季度已经有所体现,二季度还会延续。不过,一旦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宏观政策就有可能适当放松,因此,这应该是一个时间与空间都比较小的调整周期。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