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淡马锡抛售致佳兆业暴跌 郭英成家族火线增持

每经网 2011-05-13 19:44:17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港股上市房企佳兆业(01638,HK),5月12日突遭国际投资机构新加坡淡马锡折价抛售,并套现近12亿港元。

  淡马锡的折价抛售导致佳兆业股价当日暴跌近两成,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及其家族随即以每股2.808港元均价火线增持1240万股。

  作为佳兆业的战略投资者,此次抛售所持佳兆业全部股权时机颇为微妙,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关键时期,看空内地楼市和佳兆业后续赢利成为淡马锡退出佳兆业的主要原因。

  看空内地楼市 淡马锡“逃离”佳兆业

  在此之前,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作为佳兆业的战略投资者,2007年携手凯雷收购佳兆业集团4.3亿股,占整个佳兆业总股本的8.79%,并持有至今。

  5月12日,淡马锡控股以每股3.02—3.12港元的价格,低于前一日收市价3.39港元8%—11%的折扣抛售佳兆业3.93亿股,约占佳兆业总股本的8%。最后淡马锡控股成功套现1.53亿—1.58亿美元,折合约11.9亿~12.3亿港元。

  此次淡马锡控股如此高折扣率抛售,事先任何毫无预兆,随即引发佳兆业当日股价收盘暴跌18.13%。

  为防止股票遭受恶性抛售,挫伤其它股东和投资者的信心,郭英成及其家族紧急透过大正投资有限公司增持12,400,000股佳兆业股份,平均股价为2.808港元。至此,郭英成家族持有佳兆业集团股权的比例,由原来的61.70%增加至61.95%。

  谈及遭投资机构“叛离”而临危增持,郭英成表示:“作为佳兆业的大股东及主席,今次增持公司股份反映了本人对集团的前景充满信心。”

  但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分析认为,看空内地楼市,进而对佳兆业在内陆的盈利前景看空或许是淡马锡打折抛售佳兆业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淡马锡控股看空内地房地产市场并不无道理。当前,内地房地产市场虽历经多次调控,然一线城市房价仍未见松动,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调控。其次,多次央行加息也预示着国内通胀形式更加严重,宏观经济调控措施恐将更加严厉。

  除此之外,韩长吉还认为,保障房建设有可能改变内地房地产供需状况,导致房地产行业萎缩,导致房企赢利前景黯淡。

  而淡马锡控股大手笔抛售佳兆业股权,很可能引发市场投资者外界质疑企业经营状况。

  对此,韩长吉称:“佳兆业在全国的房地产布局基本完成,且2010年业绩增长较快,土地储备也在合理范围,基本上排除了淡马锡因为佳兆业经营状况恶化而减持的因素。”

  据佳兆业2010年报显示,去年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6.73万平方米,销售额达到101.04亿元,同比增长26.8%和67.1%。

  调控或加码 佳兆业资金链或受压

  事实上,郭英成以增持的方式来稳定投资者信心并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郭英成及其家族就从大手笔买进6651.3万股,以提振投资信心。其初衷在于,自从2009年赴港上市成功之后,佳兆业股价就一路下跌,半年里跌幅一度超过50%。

  实际上,与内地其它房地产企业相比,佳兆业一向以旧改、收购烂尾楼而闻名,在此经验丰富。

  通过近几年发展,总部设在深圳的佳兆业不断在二、三线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积极增购土地,拓展长三角、成渝地区、华中地区及环渤海地区市场的版图,进一步深化佳兆业的全国布局。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佳兆业集团拥有土地储备2150万平方米,可供未来三至五年的开发需求。而2010年,佳兆业全年销售额也罕见突破100亿。

  但随着内地房地产调控的加码,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得更加复杂。2011年第一季度,佳兆业实现累计合约销售收入12.07亿元,同比减少5%。

  与此同时,佳兆业一直延续了其在旧改方面疯狂拿地的作风。今年3月5日,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的佳兆业深圳宝吉项目启动拆迁仪式。

  事隔几日,佳兆业也宣布获得通过投标方式,成功竞得位于深圳盐田区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改造权。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6.6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07.1万平方米。

  而去年11月一个月内,佳兆业通过竞拍方式,以约人民币29亿元成功竞得13幅土地,总建筑面积达到328.7万平方米。

  对此,有分析称,如此密集拿地需要消耗大量现金流,在今年宏观调控加剧的情况下,房企资金链压力将更大。

  佳兆业是否存在资金链压力?对此,佳兆业集团内部人士否认了这一说话,称:“不存在这一情况。”

  而韩长吉也认为:“从2010年佳兆业年报来看,佳兆业的现金流量稳定,资金链状况良好。另一方面,今年佳兆业积极在二三线城市增购土地,其后期经营受到调控的影响也较小。此外,佳兆业的负债率也属于正常范围所以佳兆业的资金状况今年不会有大问题。”

  尽管如此,在深圳“限价令”和中海地产率先降价的压力之下,佳兆业日期已现降价促销,回笼资金的苗头。5月1日,位于深圳布吉佳兆业大都汇正式开盘。日前,该项目均价已由20000元/平方米降至17000元/平方米,直降3000元进行促销。

  对此,佳兆业内部人士证实了降价促销的事实,并称这是为了庆祝佳兆业成立12周年而推出的促销活动。为此,该人士还透露,今年全集团各城市楼盘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活动。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