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微博成本增加致净利下降 新浪增1亿美元投资再战微博

每经网 2011-05-13 13:17:55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昨日,新浪公司(NASDAQ GS: SINA)公布了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新浪净营收1.0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环比减少8.9%;其中广告营收72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净利润1500万美元,合每股摊薄净收益23美分,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440万美元,同比下降约38.5%。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微博业务方面的持续扩张也使得新浪的第一季度净利率同比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新浪应占净利润为15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440万美元。

  对此,新浪方面表示,应占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与微博和视频运营有关的营销和技术开支增加。数据显示,Q1运营成本为41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350万美元,同比增长24.8%;毛利率为53%,低于上年同期的57%。

  虽然微博成本增加致Q1下滑,但是,新浪方面并没有停止对微博的投入。昨日,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对外表示,新浪今年将增加1亿美元主要投资微博业务,截至今年4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1.4亿。

  “与2010年相比,此次投资的1亿美元,主要用于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曹国伟表示,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新浪微博的投资已经同比增加了1400万美元。

  曹国伟表示,使用新浪微博的势头正在全国蔓延,希望随着第二季度对新浪微博投资的显著增加,新浪微博的用户量和用户粘性进一步扩大。

  虽然拥有巨大的用户基数,但新浪方面依然没有透露任何关于微博的盈利模式,就在此前,曹国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透露,微博可能存在的六大商业模式,分别是互动精准广告、社交游戏、实时搜索、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数字内容收费。

  而被外界看为对新浪最够威胁的竞争对手也于同日对外公布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腾讯微博活跃用户数为9000万,同时腾讯公司也有了清晰的微博发展战略,即“全套社交产品”,其中包括通讯部分,即QQ和QQ邮箱;社交网络部分,如QQ空间和朋友;社交媒体部分,即微博。公司将各个平台打通,使微博产生的内容为其他社交平台带来流量,同时,其他平台的流量、用户可促进微博活跃度。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日前也对媒体透露,截止到今年的3月,已经进入腾讯微博的广告主有3500多家,整个牵扯到微博品牌的广告销售额3月份比2月份同比增长了3倍。

  孙忠怀表示,未来微博具体会是什么模式,目前还在探讨中,本地电子商务加移动有可能创造新的模式。在微博营销中,腾讯既有广告主的精准营销,又有制胜广告系统;同时在社交游戏、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上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虽然双方都具有强势的发展势头,不过,市场分析机构瑞士信贷认为,新浪微博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平台。就在此前,市场分析机构瑞士信贷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4月,新浪微博吸引了876款第三方应用,腾讯微博仅36款。

  据曹国伟透露,目前新浪正加大力量吸引了开发者,正在开发的新应用有5万-7万个。目前,已经登陆新浪微博平台的第三方应用超过3000个,用户可以在应用聚合页面(应用广场)看到约900个应用。曹国伟预计,今后将有更多的应用登陆新浪微博平台。

  新浪发布财报后,其股价盘后上涨2.75美元,涨幅2.25%,报于122.6美元。在周三的正常交易中,新浪放量微跌0.24%,报收于 119.8美元。连续下跌两个交易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