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凤凰新媒体登陆纽交所 打破股价破发魔咒

每经网 2011-05-13 11:32:00

        每经网5月13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谢晓萍) 昨日,凤凰新媒体成功登陆赴纽交所上市,其首次公开招股的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1美元,低于此前公布的12-14美元的发行价区间。凤凰新媒体开盘价为11.13美元,按照开盘价计算,市值为8.38亿美元。

        据了解,凤凰新媒体此次共发行1277万股ADS,每个ADS代表8个普通股,按照发行价定为11美元,这使得其融资额达到1.4亿美元。

        相关资料显示,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全资拥有的跨平台网络传媒,以凤凰网为旗舰,融合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和网络视频三大平台,即综合门户凤凰网(www.ifeng.com)、手机凤凰网(3g.ifeng.com)和凤凰视频(v.ifeng.com)。

        根据申请文件,截止到3月底,凤凰新媒体共有2.22亿用户,盈利主要来自付费服务,在2010年有39%的营收来自广告业务。凤凰新媒体在2010年的盈利为7410万元(约合1120万美元),总营收则高达5.287亿元(约合8010万美元)。而在2009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8.7万元和2.623亿元。

        上周三,人人网登陆纽交所,尽管其股价在上市首日涨近3成,但截至12日,其股价已然跌破14美元的发行价。而稍早上市的网秦与世纪佳缘也双双进入“破发”行列。这样的局面,无疑也让外界对于即将登陆纽交所的凤凰新媒体捏了把汗。不过,出于意料的是,开盘后凤凰新媒体一路走高,截止发稿时间已上涨28%以上,报14.13美元,打破了之前赴美上市的网秦、世纪佳缘公司开盘股价即破发的“魔咒”。

        凤凰新媒体COO李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连线采访时透露,凤凰新媒体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未来首先将用于提升其内容生产的质量、数量和种类;其次,是加强技术和产品的开发,特别是针对无线互联网的布局。第三,提升市场营销的能力。

        ChinaVenture Group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表示,凤凰新媒体的业务模式与四大门户较为相似,“门户+SP”的收入达到公司营收的3/4,但其收入规模、市场份额与四大门户相比差距较大。公司业务较为单一,缺乏类似于网游的现金流稳定的业务或类似于微博的创新型业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凤凰新媒体一方面为移动运营商提供内容服务,另一方面与运营商进行收入分成。虽然凤凰与三大运营商都有合作关系,但目前付费收入主要来自中移动。2008,2009,2010年来自中国移动的付费收入,分别为1.302亿元、1.008亿元、2.184亿元人民币(3310万美元),分别占当年总付费收入的90.3%, 87.0%,86.8%。这三年为中移动提供手机报固定服务费贡献营收分别为3440万元、5640万元、6380万元人民币。

        对此,李玮栋表示,凤凰新媒体认为其竞争优势主要在于:独有的视频资讯、纪录片来源(公司认为视频新闻适合在移动互联网终端进行播放)和中国移动的手机视频及手机报业务支持。不过,李玮栋认为,前者形成的稳定用户规模较小,难以支撑公司业绩持续大幅成长,且可替代性较强,另一个方面,中国移动通过凤凰卫视,间接持有凤凰新媒体的股份份额仅约12.9%,凤凰新媒体对中移动的业绩贡献有限,因此合作关系未来存在无法延续的风险。

        随着凤凰新媒体上市之后,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概念股的集中IPO也将暂时告一段落。值得一提的是,凤凰新媒体的良好市场表现也为投资机构获得了高回报。

        2009年11月24日,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及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曾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凤凰新媒体1.3亿股优先股。约合1625万股ADS,按照开盘价计算,这些股票价值1.80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达到6.2倍。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