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强生中辉纠案再开庭 四年官司仍无果

每经网 2011-05-13 08:54:32

        每经网5月13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黄志伟)

        昨日,中辉假冒强生注册商标一案在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第6次开庭。不过,这场历时4年之久侵权案并未在今天画上句号。中辉公司董事长李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去年6月下旬,法院就已经宣布要公布判决结果。谁知道将近一年之后,中辉公司等来的竟还是择日再审。

        这场历时将近四年的官司已经让中辉举步维艰。四年之前,这家公司还是当地的数一数二的高科技公司,营业额远超今日中国血糖仪业国内龙头北京怡成和长沙三诺,但是现在远远被抛在了后面。

        李中告诉记者,此次开庭,桂林市检察院提出了新证据。上海公信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出具了一份司法鉴定书,认定中辉公司生产销售的血糖试纸“ONE TOUCH ”和美国强生公司注册的 “ONETOUCH”属于使用在同一种商品上的相同商标。

        对此,中辉公司认为,商标是否侵权,上海公信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没有资格进行鉴定,工商管理局才是有相应资格的认定部门。

        强生器械的媒体总监蒋柯表示,对于此事,强生静待法院的判决,将在法院判决后给出声明。

        新证据无效?

        2007年10月12日,强生向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了举报,称自2005年以来,市场上发现大量假冒该公司“ONETOUCH”血糖试纸,这些假冒试纸主要是中辉公司生产、销售,目前中辉还在继续生产假冒“ONETOUCH”试纸,请求立案侦查。

        同年10月22日桂林市公安局立案侦查,2009年9月11日桂林市七星区检察院对中辉公司提起公诉,2010年6月18日七星区法院审理终结并定于6月25日宣告判决,但是最终未作出判决。

        今年4月底,中辉公司接到七星区法院通知,告知他们昨日要开庭。此次,七星区检察院作为公诉方提出了新证据,上海公信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出具了一份司法鉴定书。

        记者从李中那里得到了一份认定书的复印件,复印件给出的鉴定意见是,桂林中辉公司生产销售的血糖试纸“ONE TOUCH ”和美国强生公司注册的第3384889号 “ONETOUCH”属于使用在同一种商品上的相同商标。

        对此,中辉公司的代理律师黄云中表示,商标侵权案件同医疗责任事故案件一样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我国《商标法》第五十三条、五十四条明确规定,商标侵权案件由法定的商标管理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查处中认为涉嫌犯罪的,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上海公信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并无此资质。

        黄云中律师还进一步反驳说,根据2007年实施的《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二十九条规定接受重新鉴定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的资质条件,一般应当高于原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但是,去年的时候,七星区检察院就请中企商标鉴定中心对同样的事情进行过鉴定,当时鉴定结果被驳回。此次属于重新委托鉴定,但是上海公信扬司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的资质并不高于北京中企商标鉴定中心。

        ONE  TOUCH并非强生商标?

        我国刑法规定假冒注册商标犯罪,指的是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足以使相关公众对该商品的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的行为。因此,是否是相同的商标对于案件的结果有直接的意见。

        根据上海公信扬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给出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给出的商标注册证,强生公司的ONETOUCH注册商标号为两个单词紧挨在一起,而中辉的则为两个单词中间存在空格,按照上海公信扬的说法,两者是相同的商标。

        李中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解释说,按照《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以及注册商标中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ONE  TOUCH有一次使用触及一次的意思,血糖试纸是一次使用,因此就不能注册为商标使用。强生曾经试图在中国将ONE TOUCH注册为血糖试纸的商标,未果,所以才产生ONETOUCH这样奇怪的8个字母紧挨的结果。

        而中辉公司在血糖试纸上印制英文短句ONE TOUCH(只使用一次),是阐述产品的使用方式及特点的通用性说明文字,是依照我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的正当使用,并不构成对强生公司商标专用权的侵犯。

        李中还表示,他们的产品主要是半成品,以出口为主,由订货商加工成成品后进行销售,根本就谈不上商标。国外订货商当时要求,在血糖试纸片操作部位印制手指图形和英文ONE TOUCH说明文字,表示用指尖血触及一下、试纸一次性使用、可配用于ONE TOUCH系列血糖仪等对产品使用的说明。试纸片放入黑色塑料瓶密封。

        2007年,上海普陀区人民检察起诉苏志勇犯假冒注册商标罪。中辉公司作为苏志勇的供货商也被提及,但是,李中提供的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中辉公司并未因假冒注册商标罪受到惩罚。

        李中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天津市公安局不予立案的通知书副本的复印件,文件显示,强生在2007年也举报王琨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未被天津市公安局立案。文件由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于帮洁签收。

        李中表示,王琨就是他们的经销商,强生也以同样的理由对他们进行起诉,但是,由于注册商标不同,最终天津市公安局给出的结果是不构成犯罪,不予立案。

        去年,李中还对商标局有关部门对强生的ONETOUCH商标提起了撤销请求,理由是强生在使用中,使用的是ONE  TOUCH,而非国家核准的商标ONETOUCH。不过,商标局以双方正在打官司,他们是利益方未获得支持。

        四年诉讼失去市场机会

        中辉公司的规模并不大,据李中介绍,2006、2007年的时候他们年营业额也就2000多万,血糖试纸占了其80%的销售额,跟强生打起官司后,他们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只有400多万。

        强生是制药业跨国巨头,其销售额是以亿美元计,缘何将矛头指向这么一家小公司呢?

        李中解释说,在测血糖的设备中,血糖仪一般都是白送,而血糖试纸是耗材属于利润所在。中辉生产的产品为通用性的,根据广西省药监局的批准,适用于ONE TOUCH系列,且生产成本和市场售价均低于美国强生,由此对强生产生了威胁。

        更紧迫的是,2005年以来,强生血糖仪和血糖试纸屡次召回,而中辉是唯一一家能够通用于强生血糖仪的产品,因此就成了最好的替罪羊。

        从2006年9月起,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希腊、土耳其等地,短短1个月内突然发现大量假冒强生血糖试纸。因这些国家普遍实行美系、英系医疗器械认证制度,不承认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所以中辉公司从未向这些国家出口过任何血糖试纸,包括半成品。但是,美国强生却其后通过律师宣布:所有假冒血糖试纸均来自中国的中辉公司。

        2007年3月,美国强生以中辉公司与他人共谋,假冒其注册商标、假冒其血糖试纸为由,以民事诉状将中辉公司起诉至纽约东区法院。中辉公司给记者提供这些诉讼材料照片。照片显示,在2006年8月到10月,短短两个月内,有人以超过强生试纸两倍价格高价求购,且贴上美国强生血糖试纸的出厂批号,中辉认为这明显是故意高价购买事先明知的假货以陷害中辉。

        不过,对于做局陷害中辉公司的说法,强生公司并未给予回复。

        李中对于自己能够打赢这场官司充满了信息。不过,这个结果对中辉公司来说可能有点迟了。

        由于血糖试纸占据其80%以上的销售,陷入官司后,中辉的生产已经基本上陷入了停顿。据说工人有时候甚至连最基本的工资都无法保证了。北京怡成和长沙三诺本来都属于中辉公司后辈,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公司行业龙头,且北京怡成在OTC市场和强生、罗氏三分天下。中辉似乎离行业巨头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远了。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