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去年起,爸爸妈妈当起了菜农

每经网 2011-05-12 11:24:44

很多人认为,这次菜价便宜是流通环节出了问题,但通过了解,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个别菜种供需失衡了,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

  文/李娇凤

  记得四月底在微博上看到有山东菜农因为种的卷心菜价格太低而自杀时,心理咯噔一下,马上给爸妈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

  远在福建的爸爸妈妈不愿再到外地打工,最后选择回归土地,从去年开始当起了菜农。以前在家里种菜都是很小块的菜地,种来自己吃的,但如果要拿到市场上去卖,大规模种植的话,其实我爸妈并没有多少经验,从而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而且刚开始的投入也很大,还好地处亚热带的漳州无需蔬菜大棚。

  听到我说山东的卷心菜很便宜,爸爸告诉我,隔壁村有人也种了,同样很便宜,现在烂在地里,处理完后打算改种水稻。很庆幸的是,今年爸妈种了黄瓜和苦瓜,已经陆续可以摘到市场上卖了。然而,实际上今年黄瓜的价格也不好,五一期间曾低到2毛多,让我妈妈很伤心。五一期间打电话回家,妈妈正愁着把已经摘好的黄瓜卖出去,说让人拉到市场上一上午才卖了20多块钱,气得她让对方拉回来,然后想找村里的小学能不能把黄瓜买了。

  还好,五一过后,黄瓜价格逐渐回升,现在已经到六七毛一斤了,但也不怎么挣钱。苦瓜比黄瓜晚上市,但价格却高出不少,接近两块钱一斤,爸爸说只要能卖到1块钱就可以保本。

  5月10日,因工作需要,去参加了央视财经辩论节目《对手》的录制,辩论的正是买菜难、卖菜贵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次菜价便宜是流通环节出了问题,包括现在的嘉宾也有持这样的观点的,但通过了解,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个别菜种供需失衡了,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

  记得卷心菜去年批发价卖到了8毛钱,但成本可能只有一半,而且卷心菜的管理并不难,使得今年种植面积大大增加,从而供应增多,而且由于去年年底菜价过高,个别地方政府对菜农种植蔬菜给予了补贴,使得菜农种植积极性提高了许多,种植面积也增加了,这必然导致供应量的增加。

  另外,有节目现场嘉宾认为,蔬菜价格就应该让市场说了算,农民有挣也有赔的时候,政府不应该过多的干预,扰乱市场的秩序,也有专家否定了农业合作社的作用,认为合作社并不能帮助农民更好的卖菜,农民违约率高是很大的问题。

  但事实上,在我看来,个体农民的力量还是很单薄的,就像我爸妈,就只有他们两个人在战斗,包括怎么种好菜,都是他们自己在摸索,几乎没有人给予指导和建议。卖菜也是只能完全按市场走,议价能力很差,而且在决定接下来种什么菜时,也是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或是跟菜贩子了解市场信息,但也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判断,导致赔钱也不无可能。

  我爸说我妈明年不想种黄瓜了,苦瓜比黄瓜挣钱。做女儿的我建议他们晚点再做决定,多了解一下市场上的信息,今年黄瓜不挣钱,有可能使得明年种黄瓜的人减少了,反而能挣钱呢,这就是蔬菜的“大小年”,但目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