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以善博名何时休 让人悲哀的中国慈善

每经网 2011-05-12 08:53:45

我以为中国从来不缺少慈善。从古到今都是这样。古代的时候发生天灾人祸,往往地主或者富豪站出来给百姓设施免费粥。这是古代的善。现代也是同样。每次有灾难的时候,我们也往往都会慷慨解囊。

  黄志伟

  微博上的看见的一则消息让我出离愤怒了。公益时报记者对一篇未能发表的文章进行了摘要,说有些福利院在智力存在障碍的女孩发育成熟之后,为了避免她们遭遇性侵出现怀孕等麻烦,所以做手术把她们的子宫和卵巢给切掉了。

  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心里的痛苦和悲哀无以言表。我也是女人,知道生孩子对女人意味着什么,任何人任何机构都没有权利因为智力存在障碍便剥夺一个女人最基本的权利。

  但是,现实是谴责有用吗?那么多孩子的生育能力永远也无法挽回,而且,就在此时此刻,恐怕也还有人在遭受这种痛苦,未来这种事情会杜绝,恐怕也很难。

  也许有人说这是为了那些孩子免于遭受怀孕的痛苦,但是,那些在福利院保护之下的儿童难道连避免遭遇侵犯的福利都没有吗,需要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来保护她们?这只能说明这些所谓的福利院到底提供的什么样的福利!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慈善界屡屡爆发的阴暗面,让人止不住一再感叹。先是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办事处曝出了高价招待费,然后是陈光标的假捐事件。

  虽然这两个事情有所有不同。红十字会作为管理人们慈善资金的机构,他们如此奢侈浪费着实让人震惊。高价招待费并不少见,但是,红十字会作为慈善机构,管理的是别人的钱,这个钱是用于慈善,如此高价就不由得不让人质疑。

  这种质疑是可以无限放大的。因为这些作为公众服务机构,最欠缺的就是一个透明性,你捐款之后,从来不知道到底这钱是怎么花的,所谓的账本从来没有公开过。虽然法律明文规定作为捐款人你是有查询的权利的,但是有权利和能够查询到往往都是两码事。

  陈光标的事情反应颇为极端,和对红十字会一边倒的批评不同,对陈的拥护者反而不少。有人说,陈光标虽然只是夸大了捐赠,但是,毕竟人家捐了,你没有捐,你没有权利批评别人。

  有人说,我们现在是在一个缺少善的社会,有这样的善意者,我们似乎该珍而重之地保护起来。但是,这样真的可以吗?

  陈为何虚增善款呢?博善之名罢了,借着慈善的名义,打着自己的算盘,否则,完全可以偷摸匿名做慈善,不用如此高调铺张。我觉得这就跟明星的私生活一个道理,作为光环下的人物,明星的私生活就是要被窥视的,否则你就老老实实当个普通人好了。有人不服气说靠演技,笑话,我从来不相信比高科技人才、比很多人收入都高很多倍的哪个明星的演技能值这么多钱。

  同样,高调宣传自己慈善的时候,就是把自己放到了聚光灯下,这时候你说话有没有水分,有没有作假就得接受公众的质疑。因为公众对你的判断是根据你释放出来的慈善信息来的。如果陈光标不是被冠以了中国首善的名声,以他那个所谓的废品回收公司,那么个小厂,能够引起如此之大的反响?而且,指不定他还拿着自己做慈善的名义谋了多少私利。南都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陈在当地的所谓的慈善项目,一个是陈家的私宅,一个是强征的结果,让不少当地人家破人亡。中国人最终的故土情,连家乡都在怨声载道的话,这个善能够不被质疑吗?

  我以为中国从来不缺少慈善。从古到今都是这样。古代的时候发生天灾人祸,往往地主或者富豪站出来给百姓设施免费粥。这是古代的善。现代也是同样。每次有灾难的时候,我们也往往都会慷慨解囊。

  那么为什么大家有时候还觉得中国缺少善呢?现代社会比过去进步了很多,不少人或多或少的有了一些行善的能力,但是受骗的经历多。我们的善念被利用了。所以对行善就开始苛刻起来。另一方面,行善被宣传的多,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大,富人行善成为了整体期望。但是,期望落空的时候也多。所以,善便开始变得纠结起来了。唉,中国的慈善何时能够还回本来面目啊。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