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近期召开听证会 上海的士涨价几成定局?

每经网 2011-05-10 09:36:37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公布通知,近期内将召开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一直处于传言阶段的运价调整此次似乎要“动真格”了。而对于出租车运价上调一事,消费者与出租车司机皆纷纷表示不赞成。业内专家认为,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率相对平稳,出租车司机受燃油等成本上升影响较大;如果提价尽管看似会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但无疑也会带来客源的削减,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也许并非好事。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公布通知,近期内将召开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一直处于传言阶段的运价调整此次似乎要“动真格”了。而对于出租车运价上调一事,消费者与出租车司机皆纷纷表示不赞成。业内专家认为,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率相对平稳,出租车司机受燃油等成本上升影响较大;如果提价尽管看似会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但无疑也会带来客源的削减,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也许并非好事。 
  
  发改委:近期将开听证会
    
  5月6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沪发改公告(2011)001号》公告。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08]第2号令)的有关规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于近期召开调整本市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上月底,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市交通港口局联合召开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新闻通气会,会上对于今后的工作计划中曾提出要研究出租汽车运价方案:“根据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定位、市场供求状况、驾驶员收入、企业利润率,以及公众承受能力等因素,研究出租汽车运价方案,并同步完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缓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出租汽车运营成本的影响。”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就该通气会内容及出租车运价问题致电上海市交港局,该局客运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应该调整吧,但是最后要发改委批的。”“不太清楚,可能在研究吧。”上海市发改委的此次听证会公告,令一直处于流言阶段的上海出租车运价调整提升实际日程,原先相关部门的含糊隐晦的答复也似乎得到进一步证实。此外,据该公告显示,此次听证的参加人员共24名,包括:“消费者10名,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市总工会1名,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1名,出租汽车驾驶员4名,出租汽车行业协会1名,政府部门2名,专家学者2名,经营者1名。”
  
  涨价?消费者与司机皆说不!
    
  听证会的通知已出,具体时间与参与人员待定,消费者对于运价调整听证会的10名代表资格给予了浓厚的兴趣。据媒体报道,听证会通知公告的当天就有68位消费者在网上报名。昨日(5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负责此次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报名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目前报名的消费者人数要比这68位要多很多,但具体数据暂不便对外公布。听证会尚未开始,消费者对于出租车运价上调一事的反对浪潮早就一浪高过一浪。对于打的费上涨的各种讯息,消费者一直给予强烈关注,纷纷表示出行成本越来越高。
    
  微博上名叫“闲云野鹤cherry”的网友对此抱怨道:“真的让人坐不起了。”“如果说是油价的原因,为什么别的城市出租车起步价没有这么高?谁能解释。”更有有网友戏称:“再这样下去,汽车‘吃’的将不再是油,而是茅台了!”对于沪上出租车运价上调一事,不仅是消费者不赞成,出租车司机也强烈反对。海博出租的司机蒋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也听说了要召开听证会的事情,但如果价格上调了,暂时肯定会对我们的生意有很大的影响。”同时,蒋师傅也认为,前些天下降的“份子钱”相对而言过少。他无奈道:“其实‘份子钱’降了没多少,像我们(两个人)每人一个月也就175块钱,太少了,根本觉察不到的,只是意思意思而已。”同时,据蒋师傅透露,受到油价成本、生意难做等影响,目前上海出租车行业的驾驶员普遍紧缺。大众出租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司机则直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租车驾驶员没有一个愿意涨价的,‘份子钱’降下来才是真的!”
  
  降“份子钱”后再调价:出租车行业受影响
    
  对于日前上海降低出租车司机“份子钱”一事,上海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陆家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下降300元的份子钱,企业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以后没有再降的空间。”而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则认为:“关于出租车企业存不存在利润空间的问题一直是舆论讨论的热点,我国出租车管制价格中包含了一定量的非营运费用和超额利润,所以小幅下降‘份子钱’并没有影响出租车企业的利润空间。”蔡建明表示,降低“份子钱”、提升运价的目的是将燃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平均转移给消费者和运营公司,并且在高通胀的经济情况下,保持出租车驾驶员的利润增长。但蔡建明也认为:“燃油价格上涨促使营运价格上涨,是单纯的将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这会影响到市场供需,会对整个出租车行业造成影响。出租车的客运量会出现短期下滑,消费者需要时间消化涨价带来的影响。”但蔡建明也指出:“我国的出租车价格是由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在价格制定方面需要顾及两个方面的平衡。一方面考虑到营运价格上涨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需要对当前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空间做出预期计算。所以,如果出租车运营价格上调,说明主管部门认为,当前营运成本使得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上涨出租车运营价格消费者可以接受。”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