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两个杰出“中华少年”:黄艺博与朱尚然

每经网 2011-05-08 12:56:54

  胡健/文

  自古英雄出少年。近日,两位杰出中华“伟少年”横空出世,众人唏嘘不已。

  黄艺博是武汉市华师一寄宿学校的学生,毕业于武汉市江汉区滑坡路小学,少先队员,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据媒体称,黄艺博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现今已经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

  另一位则年长于艺博同志,他叫朱尚然,目前是深圳中学的高三学生;但已收到普林斯顿大学、威廉姆斯学院、布朗大学、达特茅斯等13所全球顶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SAT成绩为2390分(好像2400分是满分)。

  先说黄副总队长,笔者比较反对舆论界对黄艺博过分的批评。反对声音中,最站不住脚的便是指责黄艺博一身官相,缺乏11、12岁孩子应有的天真烂漫。笔者以为,有孩子连蹦带跳、玩儿泥巴是童趣,艺博同志批阅文件、以与人合影为乐同样是童趣,因为这个国度是赞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

  其实,过分追捧也是不对的,不过目前没见哪位仁兄追捧艺博同志这种未老先“官”的成就。

  倒是这个“官”字不仅要加上引号,还有必要拿出来好好讨论一下。按武汉团市委少年部向副部长的说法:总队委没有任何物质和政策上的奖励,五道杠、四道杠等也不是官,没有职务和等级上的差别,市总队委、区总队委和其他大队委等也不是隶属和上下级关系,只是“从不同层面上讲,责任和义务不同,服务的对象不同”。

  黄副总队长即将卸任,因为他已经升入初中,算是“超龄服役”了。一张其近照显示,在偌大的初中课堂里,其他学生颈上空无一物时,他的红领巾和五道杠格外显眼。这充分表明黄副总队长还是很珍惜这份“官”场经历。

  一个孩子,爱新闻联播,爱《人民日报》,也爱当副总队长,这无可厚非。但作为家长允许或默许他带着在初中已经过时的物件去炫耀、彰显自己头顶上的“虚名”光环,并且说自己孩子的教育没有问题,这似乎不大合适,可能会将孩子引向追求虚荣的深渊。

  同样是在上初一的时候,朱尚然同学已经背完了《牛津初阶英汉双解词典》,而据媒体报道,黄副总队长虽然官位甚高,成绩却只能排在年级中游。

  赘述那么多,笔者只是想引出一个悖论,在这个教育体制神奇而伟大的国度,学习成绩依然是考量个人能力的唯一砝码。而黄艺博小朋友的这种罕见爱好,恐怕也不能帮助他在日后的升学中有所帮助,除非他成绩能提高至上游。

  话不能说满,黄艺博已经在他的新组织找到定位--年级学生会主席。按照我对这个体制的理解,艺博同志遵循这个路径前行,可能会拿到初中升高中“优秀团员”或者“优秀学生干部”的中考10分左右的加分,还是可以使他的成绩从目前的200名左右前进至150名附近的。

  其实朱尚然去美国读书,充其量那边多一个底子好的学生;但若黄艺博能去美国则大不一样,可以为美国中学界带去一缕春风,一股新意。而朱尚然如果能留在国内读大学,加以锤炼,随后步入官场,中国多一个好干部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最后,祝愿艺博同志能在年级主席这个新岗位继续大有作为,也期盼朱尚然同学能够学成归来。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