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咖啡店的本本

每经网 2011-05-06 21:48:20

没有手机的这段时间,才发现,原来留点时间给自己,看看书写写字是一种美好的境界。

  李静瑕/文

  说起“本本”,你已经告别了写字本、作业本、纸质笔记本的时代,心中所想的始终是那些利用锂电池发着光的高科技。

  走到每家咖啡店,你首先要问老板的是,能够打开你与互联网之间的那个无线网络密码是多少。然后坐下来,开始点自己喜欢的咖啡,拿着手机或者i系列,开始你在咖啡店的享受。

  而在这里,我想说的这个“本本”正是一些咖啡店的特色,他们让顾客在纸质的笔记本上面,记下在店里面的感受,或者有些你不愿意向身边人倾诉的事情。在凤凰古城,手机丢失了之后,在SOUL这家店里面坐下来,才感觉到我们离这些充满感情、充满记忆的本本已经好远了。

  店里的本本,就是那种很普通的笔记本,里面记载了从这家店最早开始使用这种记忆方式,一路留下来的特别记忆。这让我想起,大学期间曾在一家咖啡店的兼职经历,这家店里面的本本其中也有我与某些顾客的互动,也有我亲自为顾客留下来的长串话题。期间,也有些我不认识多年前的老顾客,常常要这些本本看,寻找最初的回忆。

  这种对我回忆的触动,是美好的。那份兼职尽管有很多青涩,不过,我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快乐。那个时候,人与人的交流有很多还保持着书信交流。当看到SOUL店的那些充满陌生人记忆的本本,才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可以离开笔和纸,而拥抱那些“发光体”了。

  然而互联网的快速与繁杂,却剥夺了大多数人的思考能力和思考时间。有人说,“我的思考时间,就是在梦里面。”应该说,这种思考的方式还是存在的,不知道有没有更多的心理学家或者生物学家有过这种研究,梦也是一种思考的方式。笔与纸固然充满美好的回忆,不过,接下来我们需要面对的还是互联网与高科技带来的不同的生活载体。

  怎样在手机、电脑、电子书等生活载体中,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是孩子的思维练成,这值得思考与探索。有很多家庭,小孩子的童年玩具不再是变形金刚、家庭组的芭比娃娃等,而变成了IPAD。不可否认,IPAD里面的确有很多益智类游戏,很适合孩子玩,但是这种游戏始终不能够帮助孩子体会更多的现实空间。

  除了孩子,还有我们。我们沉浸在这种泛滥的信息量当中,自然会迷失思考。太多的信息接触,让大脑负荷过重。多数白领都有电脑综合症,头晕、无力、上班没有激情,眼睛也开始变得模糊,我们在网上寻找80后的宣言,试图也让自己变得那样,有车有房有老婆。这个时候,试图问问,我还是我自己吗,或者我已经变成了互联网的那些人?

  SOUL店的本本上面,记载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说,有个人在凤凰捡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当然这个小姑娘迷了路,这个人把小姑娘迷路之后的镇定表现描述得充满趣味。这也算是一桩可爱的故事。当然,也有很多悲伤的情怀,毕竟你坐下来除了感受美景的欢愉,也有利用美景疗伤的悲痛。无论是哪种心情,在这些本本上面,都可以表现出来,不加掩饰,不用担心。这种片刻的宁静,相信你在手机、电脑上是找不到的。

  没有手机的这段时间,才发现,原来留点时间给自己,看看书写写字是一种美好的境界。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