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优酷Q1净亏710万美元 将增发股票进行战投

每经网 2011-05-06 16:17:51

       每经网 5月6日北京电 (每经记者 谢晓萍)优酷网今天公布了截至2011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于此同时,优酷还宣布将增发股票,预计融资额将以亿计,但并没有披露具体金额。

        优酷CEO古永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第一季度历来为全年广告投放的传统淡季,但2011年第一季度优酷仍保持了净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163%的增长比例,高于华尔街的预期。

        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优酷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80亿元(约合19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净亏损为人民币4690万元(约合7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减少8%。优酷预计2011年第二季度继续保持净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125%到135%的增长比例。

        财报显示,优酷净营收中94%来自品牌广告收入, 6%中有0.3%广告联盟收入,5.7%是其他收入,主要是将版权视频转授权给第三方的收入,以及一些付费订阅业务收入,包括无线订阅业务。

        优酷CFO刘德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比较与品牌广告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比例较低,在他看来,转授权收入的分量会增加,今后可能低于这一比例,甚至可忽略不计,对于订阅业务收入,目前占比不到1%。

        据刘德乐透露,目前优酷正在增加投资,改善支付方式,并建立优质电影库,吸引用户付费,该业务出现了一些增长,发展势头不错,但目前规模还很小。如果订阅业务收入增长到更为重要的地步,会单独报告其收入。

        于此同时,优酷方面对外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由优酷向公众增发美国存托股票(ADS)的招股说明书,此次增发股票的数额及时间待定,但预计融资额将以亿计,加上去年12月8日上市融到的2.33亿美元,优酷两次总计融资金额会非常可观。

        优酷此次所得融资将投资于技术、基础设施、产品研发、视频内容购买、市场营销拓展及整体企业运营(包括运营资本需求、潜在战略收购或投资等),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拉大与竞争对手距离。

        截至目前,优酷拥有2.5亿美元现金盈余,从财报来看,上市后的优酷似乎不需要太多钱。

        古永锵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股票增发主要为了增强公司的资金储备,更多考虑的公司竞争,提高视频行业竞争的门槛,拉开与对手的差距的手段。现阶段公司依然会关注在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方面。

        这也让外界普遍联想到优酷选择这个时间段增发的真正目的或许是从侧面狙击另一个视频网站土豆网。土豆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再次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在用户数、收入这两项指标迅猛增长,而手中现金又足够宽裕时,优酷持续加大投入会对其扩大市场份额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于战略投资的对象,古永锵表示,中国网络视频行业预计会出现更多的"整合",优酷将采取"谨慎"的方式进行可能的收购,未来的收购对象将继续关注视频行业,同时也会从成本、收入方面考虑到投资之后的协同效应,整合的风险问题。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