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比亚迪回归A股 首发申请9日上会

每经网 2011-05-06 16:16:27

        每经网5月6日广州电(每经记者 郭荣村)昨日(5月5日),中国证监会预先披露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并将于5月9日进行发行审核。

        比亚迪目前的主要业务为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汽车业务, 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人民币,近三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额近53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超过184亿元人民币。

        据预披露材料显示,比亚迪拟在深圳交易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的A股,并拟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分别投入到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投资额分别为4亿元、11.4亿元和6.5亿元。

        这就意味着比亚迪将把主要募集资金用于其汽车业务方面。

        不过,比亚迪表示,随着国内汽车产品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及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变化,本集团汽车业务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如果公司未来汽车产品无法持续满足消费者需求,或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和渠道政策,将会影响汽车业务的长期发展及盈利能力,整体业绩存在波动风险。

        根据预披露材料显示,比亚迪去年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仅增长了1.56%,汽车业务的分部毛利率由2009 年的25.09%下降至2010 年的20.91%,而同期销售费用增长6.9亿元,增幅为46.25%。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表示将充分利用在二次充电电池和汽车整车业务领域的综合技术优势,深化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拓展电动汽车的应用领域,并致力于电动汽车在全球的商业化推广,力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厂商。

        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公用事业运行及私人购买补贴仅限于国家目前试点的城市,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面临销售范围有限、在其余城市推广暂时存在一定难度的问题。比亚迪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受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未来对相关产品的销售补贴政策及政府支持性的充电设施建设均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如上述补贴政策出现变化或取消,将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在已有试点城市的推广和未来的规模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香港联交所挂牌的H股公司中已经有超过50家公司成功回归A股。而比亚迪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有过回归A股的计划。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