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社科院建议:长期实行“限购政策”

每经网 2011-05-06 11:11:37

        每经网5月6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张敏) 5月5日,社科院发布《2011房地产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该报告表示,限购政策精准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有利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建议限购政策长期坚持下去。

        蓝皮书称,在人多地少、土地供给缺乏弹性的限制下,优先保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保护中低收入家庭消费需求免受高收入家庭投资需求挤压,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策原则。

        蓝皮书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到位”是当前楼市面临的重要问题,除投资投机需求大量存在外,还集中体现在供应偏紧、需求过旺;房价持续攀升;供需结构不匹配等方面。

        基于此,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在2011年或将被迫陆续出台,政策将向存量市场延伸,并指向住房持有环节。

        事实上,国家此次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中,“限购令”的作用被认为最明显。今年3月和4月,京沪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下滑近半;3月,北京、深圳两个城市房价出现停涨。但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大大减弱,市场供给动力不足。

        针对上述“限购令”的利弊,业界存在不少争论。反对者称,以户籍为门槛的限购政策误伤不少刚性需求,且行政色彩浓重的调控政策对市场发展不利;支持者则认为,“限购令”精准打击了投资需求,效果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0.9个百分点。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比2月多出4个。

        此外,蓝皮书中明确提出,北京今年有望推行房产税试点。

        蓝皮书建议,统筹协调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财权和事权关系,完善分税制。并严格规范土地收益的使用支出,杜绝“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

        蓝皮书还表示,应按照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土地整理开发、建筑施工、竣工装修、房屋销售五大环节,归类整合房地产收费项目,减少收费项目,减轻收费额度,并在适当时机整合房地产契税和房地产印花税。

        此外,该报告还建议全面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税收,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应在“十二五”期间加快向全国推广。其中,房产税的征收宜从量从价综合征收,作为收入调节的重要手段;根据各地情况的不同,对免征或起征点加以论证;对于该项税收的使用,可进入财政大盘子循环,也可用于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补贴,对此须立法明确。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