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海南离岛免税:“免税”=“不用钱”?

每经网 2011-05-04 09:57:26

有人拿着一张清单对着柜台拿货。真的好像在自家的仓库拿货一样,想要多少就拿多少,不用考虑钱的问题。

  文/李亚蝉

  中国人看到“免税”两个字,就像看到“不用钱”三个字。

  有人对海南离岛免税4月20日实施后三亚免税店内的疯狂局面一针见血地做了这样嘲讽式的总结。

  三亚免税店是目前国人享受免税购物的唯一一家免税店。4月20日在三亚免税店现场的人一定都感受得到“免税”和“不用钱”令人吃惊的接近。

  免税店上午10点正式营业,而当日9点多,大量的人流就拥堵在免税店门口。10点,离岛免税正式试行,涌入的购物者速度令人咋舌。不到10分钟,我好不容易被人潮推入店内,发现已经有人手里抱着一堆的化妆品往前台走,还不知道免税购物流程并不同一般购物。

  很多人购物速度都奇快。早有准备,有人拿着一张清单对着柜台拿货。真的好像在自家的仓库拿货一样,想要多少就拿多少,不用考虑钱的问题。一个购物者手里可能拿3、4个人用的化妆品,若干个包,并不像个人采购。

  中免集团最新的数据显示,离岛免税试行10余天,该店的日均进店人数接近1.8万,日均成交单数约5000单。保守的以每单数额1000元估计,日销售额即达到了500万,对于此前年营业额仅几百万的三亚免税店,这个数据看起来就像“中国人钱多”五个字。

  中国到底有多少有钱人我实在不清楚,不过简单地说中国人看到“免税”就像看到“不用钱”,我觉得也并不公道。

  在三亚免税店,你总可以看到踯躅在欧米茄、卡地亚等表店的购物者的纠结表情。他们在三亚旅游,竟碰上离岛免税这样的好事,想要顺便买上平常想买而不是很舍得的表,这些表多在万元以上。按照免税规则,这样的表还要征收高达30%的行邮税,这样以后价格并不划算。我观察到,大部分消费者经过计算都放弃了购买。

  好占便宜的中国人眼睛之雪亮,显然不会将两个字与三个字混淆。

  我想,人们的疯狂除了一方面证明中国有钱者大有人在外,更多地是从侧面反映国人对于赋税放开的渴望。中国的进口奢侈品所涵盖的税种繁多。好像现在普通商品的关税一般要7%,增值税17%,另外还要支付14%的诸如特别消费税之类的税,奢侈品的税率还要高一些。而海南离岛免税的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诱惑显然不言而喻。

  附加完形形色色的税后,中国的奢侈品价格让人有点不服气,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欧洲扫货团和香港扫货团。除了有钱人多外,这样的免税或低税环境显然对购物时随时面临多个税种的中国人来说具有巨大的新引力。

  4月20日三亚免税店放禁后,尽管人潮比上下班高峰时的北上广地铁还难受,人们仍难以抑制兴奋。不少人甚至在人潮中不时回头面向无数的媒体镜头,大挥手臂表示兴奋。

  在中国终于也看见免税了。

  虽然只能在三亚免税店。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