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Facebook让世界变得更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5 00:55:49

  前段时间听说了《 Facebook效应》这部书,于是去借来看看。们不得不承认,Facebook也许是历史上由完全不同的人聚合在一起的速度最快的团体。人们通过好友邀请加入Facebook,通过好友的社交网络找到自己的其他好友,扩大交际范围。这如中国的腾讯一样,但腾讯至现在都还没超过Facebook。

  在Facebook上,你可以浏览马克?扎克伯和奥巴马的页面,甚至可能发现,自己的邻居的姑妈的同事的外甥的女朋友和奥巴马是好友,这又是刘易斯的六度空间理论的一个例证。实际上,马克?扎克伯格确实非常崇敬刘易斯教授。在哈佛读大学时,他曾经编写过一个名为“哈瑞?刘易斯的人际六度空间”的程序。该程序利用《哈佛深红报》上看在的文章辨析相关人物间的关系,并基于这些与刘易斯有关的文章链接扫描绘出一个异想天开的相关人际网。只要输入任何一位哈佛学生的名字,该软件都能展示出这个学生与刘易斯教授之间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Facebook,准确的说是互联网,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关于Facebook,曾有一个大学生朋友给我讲过她的真实故事。她毕业后在沿海工作,在Facebook上认识一个华裔马来西亚人,想要寻找自己的祖籍。马来西亚人用国际音标把自己从祖辈那听来的传说中的家乡发音拼给她看,她发现那个地方离她的家乡不远……

  我听得很涌动,真是一个充满巧合的好故事。原来网络力量的真实故事比某网站找到“小学同学”的宣传片有意思多了。于是,我可以说,Facebook让世界变得更平了吗?全球化的网络社区已经给我们与外界联通的可能,给我们一条条路,虽然这些路上还有一堵堵墙需要我们翻越,但毕竟,世界越来越平了。现在SNS网站和微波都将颠覆之前的世界,届时,世界会真的很小。记者 邓强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