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股价趋势技术分析 Robert D.交易的定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5 00:51:26

  股市中定性是必须做好的。定性的问题解决好了,可以保证我们走正确的道路,保证我们赚钱,至于赚多少则不可以苛求。

  股战是综合实力的较量,要善于掌握股战中的主动权。说起炒票人们经常会说自己是“技术派”,某某人是“基本面派”。象这种把同一个问题割裂开来看的人还有很多,包括许多分析师。其实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基本面派”它研究的是上市公司和大的政经环境,“技术派”它研究的是股票的价、量、时、空,角度不同而已。上市公司和股票互为表现形式,互为因果关系。实战经验丰富的股民都知道,庄家做票时从来都是基本面要利用,技术面也要利用。有时是交替利用,有时是综合利用。所以经验丰富的股民不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都能发现庄家的蛛丝蚂迹。更多的时候是综合分析,综合利用。要做好综合利用,就需股民的综合实力。而且从实战的角度来看,真正的较量的是综合实力。股市中的输赢靠的就是一个人的综合实力,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方法。综合实力的提升,需要搞好四方面的能力:

  1提高自己用科学的新视野、新观念、认识问题的能力。2要总结一套符合自己情况的战法。3解决好自身的素养问题。4股市中很多东西是不能简单量化,用科技手段去分析的,它需要我们人的管理艺术。在股战中还需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善于掌握股战中的主动权。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在这里特别提醒,在很多情况下主动权易手就预示着胜负已经易手,对于高手来说结局已出来了。下过象棋、围棋的人对这一点体会可能深一点。对于炒股的人,要切记“宁可不赚钱,或者少输点钱,决不放弃主动权”。实战中,大批股民总是有意识无意识的放弃了主动权,最终成为深套一族,亦悔之晚已。至于怎么去“善于掌握主动权”,各人的理解也不一样。

  股票市场十几年来,西方经典理论在中国得到了大量的普及与推广。许多人都能说出一些来,至于是否真的对他有用,那就不一定了,而且分歧还很大。有人说无用,有人说有用,从实战经历来看帮助不大。但的确开了眼界和思路,在这方面是非常有益的。国内许多分析师包括许多股民企图通过所学到的西方经典理论,比如波浪理论、周期理论等等去精确的推算我国股市未来能涨到某某点位,或者是跌到某某点位,这种好笑的行为还非常普遍。实质上是本未倒置,不把“定性”的问题搞清楚,反而先考虑“定量”,实在是没有读懂原作者的本意。当然他们推断出的数字也经常与实践相背离。象这类经典权威的迷信者,自我感觉良好。在股市分析理论的实践中没有创新精神,不敢走出西方经典的圈子,实在是中国股市理论发展的悲哀,实在是中国证券咨询业的悲哀。对于广大股民来说迷信经典还不如自创宝典,也许这更实用。在股票市场上,一切理论,一切观点最终都得经过实战的检验,西方的理论经历过西方的实践拿到中国股市来,还得经过实践的检验。不要轻易的认为既然是理论就放之四海都是真理,那不一定。这几年熊市股市输钱的人很多,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输钱?他们会说出成百上千条理由或原因,归纳起来大体上有这几类:

  1炒短线,追热点被套。2赢利后未对现,太贪被套。3听消息高位买入被套。4抢反弹被套。5未及时止损被深套。6底部放量,以为建仓介入被套。7基本面好的股票除权缺口较大,除权后放量介入被套等等。如果再细细分析,还会发现即使是输钱的股民也不是什么都不行,因为只有少部分股民完全不了解股市,有许多股民谈起炒股还非常专业,也有许多非常好的心得和见解。这说明有一部分输钱的股民只要再加把力,只要把这最后的临门一脚踢好,一样可以站到胜利者一边来。而股市中赚钱的人呢?你如果走近他们就会发现,他们大多有独立思考的习惯,有自己独到见解,有一套应付股市变化的办法。而且大都能够坚持自己的行为。在全国3500万股民中,按5%胜率计算,都有175万胜利者,这些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算下来全国每个证券营业部都有不少这样的人。记者 张力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