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非诚勿扰》安田一句“为人民服务”的震撼

每经网 2011-04-13 10:46:19

刘明涛
 

  安田,美籍日裔,生于旧金山,长在香港,他本科就读于哈佛大学、硕士就读于牛津大学、现在正在攻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就是这样一位高学历的人,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说出一句“为人民服务”,谁也无法预料,这句话会给现场、电视机前的观众,带来怎样的震撼。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11号是安田的心动女生,台上也只有两位女生,其中就有11号,终极选择,只要安田这哥们儿像汤师爷一样会装糊涂,他就可以顺利领走11号女嘉宾。但是NO,安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ABC,他成功的继承了美国人民“讲原则,造天亮”的性格。他在做出选择之前问了两位女嘉宾一个看起来很俗但是却杀机暗藏的问题“如果中了一千万美金,你会去拿这钱做神马?”3号说了一个很讨巧的答案,拿钱陪妈妈出去旅游,看上去心灵是那么美。11号的回答更是一如既往的死鱼式淡定,过的会跟现在没有区别。
 
  这样的答案,也许给绝大多数TX回答,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答案,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理财,如何花费这笔幸运到来的巨资。
 
  然而,安田听到这个答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可以说是令人震惊的看法。“我会选择成立一个基金,或者照顾一些孤儿,做一些慈善。如果只有100万美元,不是很多,你可以去买车或者干嘛,但1000万美元,我觉得完全可以给一个学校啊。你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那种精神啊!”
 
  一句“为人民服务”,一句稍微记错“Enter to grow in knowledge,depart to better serve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的哈佛校训。
 
  听完这番话,大家或许明白了为什么盖茨和巴菲特会把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捐出去做慈善,明白了为什么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大多对陌生人那么友好甚至是过度热情,因为无论是世界首富,投资教父,还是像安田这样的相对是小牛的牛人,或者是普通老百姓,只要是美国人,或者说在西方发达国家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人,都受到了根深蒂固的关于“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观念的灌输和教育,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普世价值观,用中国话说叫“勿以善小而不为”。无论是否受过高等教育,大多数人都是愿意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的。
 
  “为人民服务”,我们确实该反思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