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十年房价或已跌一半 上涨是个伪命题

每经网 2011-04-11 10:55:17

房价的泡沫并没有某些人吹的那么严重,和货币超发相比,房价上涨是结果,而前者才是关键的原因。如果要抑制房价,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抑制货币超发。

杨羚强
    

  过去十年,房价涨了吗?貌似是的。仅就我个人体会而言,我亲戚当时购置的房屋在过去十年前的市值就有6—7倍的涨幅。但这仅仅体现为“北、上、广、深”四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涨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1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226元/平方米,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029元/平方米。貌似房价也有一倍多的增幅。
    
  可是,如果跟货币的发行速度看,房价真的涨了吗?2011年4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0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说,2010年国内金融环境总体平稳,货币供应量余额约为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值得注意的是下面这句话,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也就是说至少在去年货币的增发量有可能超过了20%。
    
  那么2008年又是多少呢,我查了下2008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我查了下2001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是15.83万亿,也就是在十年中,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幅度已经接近5倍。
  
  看了这样的一些数据,您还会觉得房价是在涨吗?认为还能算涨,那可能是因为您在主要的一线城市,对于绝大多数地区的居民来说,真实房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是在下跌。买房并没有真正让他们的资产贬值。而即使是在一线城市,您看了上面这些数据就该明白,房价的泡沫并没有某些人吹的那么严重,和货币超发相比,房价上涨是结果,而前者才是关键的原因。如果要抑制房价,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抑制货币超发。
  
  回过头来,如果按照每年20%的货币增长看,房地产业还能算是暴利行业吗?至少“招、保、万、金”四家A股龙头房企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没有超过19.7%这个货币增发值。至于象上海新梅、银基发展这样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甚至低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
  
  相比之下,银行、药品、能源等非地产类企业的净资产收益明显高过房地产商。别的不说,就说最近瘦肉精事件的双汇火腿肠,截止去年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就高达24%以上,资产的收益率跑过了货币增发的程度。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