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雷士灯泡被指伪节能 专家称九成企业玩概念

每经网 2011-04-08 17:26:21

  每经网4月7日广州电(每经记者 徐学成)

  雷士节能灯近日被检测出光效不达标,或只是撕开了“节能灯”神秘面纱的一角。据业内专家称,在这个行业内,超过90%的企业都是在玩弄概念,所谓的大量“节能灯”只是垃圾产品。

  雷士对检测结果有异议

  在其产品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检测出初始光效不达标之后,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昨日(4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检测方只是在“偷换概念”。

  雷士照明(02222,HK)品牌部相关负责人称,节能灯的初始光效在检测过程容易出现问题,此外据公司了解,此次委托的检测机构是一家电器检测中心,并非专业机构,因此他们对其检测结果表示怀疑。

  针对“初始光效不达标”的指控,该人士指出,初始光效并不是判断一只节能灯是否节能的主要指标,在检测过程中是允许出现偏差的。相对于白炽灯,初始光效发生偏差也并不代表其产品不具备节能的性能。

  该人士还表示,即使初始光效不达标,对其产品质量也无绝对影响,且不存在安全隐患。

  3月3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雷士照明生产的“nvc雷士照明牌5W节能灯”被检测出初始光效不合格。

  该公告称,初始光效是评定节能灯能效水平的参数,是反映一个节能灯产品是否具备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

  除雷士照明以外,另外一家照明巨头飞利浦也因为“灯功率”不合格赫然上榜。

  是否“伪节能”?

  针对雷士照明“初始光效不是判断是否节能的主要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查阅了相关资料。

  公开资料显示,节能灯的“光参数”标准是:小于15W的节能灯的光通量要大于或等于45LM/W(“LM”即光通量的单位,指光源每秒种发出的光的量的总和)。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LED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修则表示,如果初始光效不达标,对节能灯性能的影响是“致命的”。

  “他们的说法完全是在愚弄消费者”, 郭修表示,消费者购买节能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节能,此外,光效值也要达到一定标准。初始光效不达标的节能灯可能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废掉,不但不节能,还会因为过量使用而造成更大的污染。

  郭修表示,初始光效不达标的节能灯一般都是使用了伪劣的三基色粉,或者在原料上偷工减料,对此,企业应该正视问题,找出原因所在。

  对于此前相关专家提出的“有关企业应该召回伪劣产品”的提议,郭修也表示赞同。

  不过,雷士照明对此仍保留意见。公司品牌部表示:“如果飞利浦都出问题,那别的公司还能做吗?”而对于“召回产品”的提议,该公司目前正在研究解决方案;此外,公司称已经派出相关人员去北京调查,会尽快给出最终结论。

  专家称九成企业“玩弄概念”

  作为国内知名的照明产品生产商,雷士照明“上黑榜”或只是揭开了“节能灯”神秘面纱的一角,在这个新兴产业被看好的背后,是诸多被隐藏的黑幕,不被人知晓。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前广东省质监局的一次抽查中,广东生产的100批次节能灯近八成不合格。该抽检结果也显示,一些企业虚标节能灯功率,实际则相去甚远,此外,还有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普通卤磷酸钙粉代替节能效果高的三基色荧光粉,使光通量达不到标准,而且寿命很短。

  郭修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现在一只质量较好的5W节能灯,其成本都在5元左右,加上渠道费用,市场价格一般要达到10元。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很多市面上的节能灯只卖几块钱,连成本都不到,可见其成色如何。

  据记者了解,打着“节能”的旗号,采用低质低价的竞争策略,是现在一些厂家进入这个领域的通行手段,在它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企业未达到国家生产标准。

  相对企业非法牟利而言,“伪节能灯”造成的污染恐怕更触目惊心。

  相关统计显示,1只普通节能灯的含汞量可造成1800吨水受污染。而且,废旧节能灯灯管在破碎的瞬间,将向周围的空气中散发汞蒸气,瞬时可使空气中汞浓度达到10-20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大气质量标准中对汞最大允许浓度0.01毫克/立方米的1000~2000倍。汞一旦进入人体,将会对人造成长久的严重伤害。

  而劣质节能灯造成的一个显著后果就是,产品寿命短,使使用数量增加而导致汞过度排放。

  郭修表示,在这个行业里,大概有90%以上的企业是在“玩弄概念”,很多企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检测是时候用合格产品,生产的则是低劣产品,对于这些光效低、污染大的产品,企业和相关部门应该杜绝上市。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