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京城居 大不易

每经网 2011-04-07 14:21:02

租房也可以结婚,国外很多人一辈子都在租房住,可是我想他们应该活得比我们有“安全感”。中国人,生老病死还是得靠自己,谁知道四十年后我的退休月薪还够不够买一斤白菜呢?

万敏
 

  最近听到周围许多同事和朋友在讨论各自的房租,有的是房东要涨价,有的是要寻找距离上班地点近的房子而且便宜的房子,各种呼声叠加在一起就是,房租越来越高了。

  我记得我2006年夏天刚到北京的时候,在六里桥北里租到了一个60平米的一居室,月租1200,当时在报社的工作刚起步,一个月工资交完了房租大概也就没剩多少,好在不久就有一位高中同学也来了北京,跟我分摊房租。

  后来工作的单位搬家,我也随之搬到了北三环的和平东桥,当时是2007年五一期间找的房子,也是60平米左右,月租1500。一年之后,房东开口要涨价,并且一次性就涨到了1800,理由是附近的地铁五号线开通了,房租涨声一片,我们跟房东非亲非故,她当然要求她应得的利益。

  到2009年,我们在北四环的芍药居北里租到了一间装修簇新家电家具新且全的房子,面积还是60平米左右的一居室,房东开价月租是2100,我们商量着半年付,这样月租就谈到了1950。一年后合同到期,我们也要搬到别处,后来这位跟我们关系还不错的房东说他这间房子再租出去就不会低于2200一个月了。

  我国的CPI统计数据里住房租金价格的权重其实是可以算出来的,但我不知道这个全国性的租房价格又是怎么测算出来的,如果单以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租房价来算,可能通胀已经远远超过目前水平。

  房子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买房卖房,出租租房,环环相扣,调不调控,怎么调控,国民照样开骂。

  但是往深了想,我们为什么这么在意房子的问题?前不久某银行开了一个家庭财富论坛,在北京的那一场请了几位在我们看来完全算是成功人士的中国代表,其中包括最近风头正劲的张兰——大S的婆婆,但这几位精英谈起将来的养老问题仍然表示“没有安全感”。如果不是这几位人士在表示谦虚的话,那我们这些一穷二白没有资本傍身的人士就真的悲剧了。

  是的,租房也可以结婚,国外很多人一辈子都在租房住,可是我想他们应该活得比我们有“安全感”。中国人,生老病死还是得靠自己,谁知道四十年后我的退休月薪还够不够买一斤白菜呢?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