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健力宝老乎?能饭否?

每经网 2011-04-07 11:09:05

由于在最傻的年代成为健力宝的“粉丝”,我没有任何理由地希望这个品牌真的能被救活。但我同时也清楚地知道,我们这一代的人士正在奔三、奔四,我们将慢慢地对年轻人的饮料失去兴趣。很可能有一天,“能唤起人们记忆”的品牌真的变得不为人知。

李亚蝉

  健力宝存在记忆里。

  不久前,健力宝启动了一个以运动和爱心为主题的活动,应邀前去。

  佛山三水区,曾经的中国饮料神话在这里发生。而现在她像个隐居者,延续着健力宝开出的饮料之路,继续吸引各大饮料大企。不过随着健力宝对于她的影响变弱,这个地方变得安静。

  健力宝的活动,富有佛山特色的醒狮表演在这个显宁静的地方闹开。表演者技巧很好,一会叠罗汉让狮子跳上两人高,一会又让狮子伏在舞台边上,目似冥、意暇甚。

  我突然感到很感动。沉默多年的健力宝一直被怀疑是否能重新唤起人们的记忆。

  在广州我的确记不起来它,不过在它的发家之地却仍在处处提醒人们这个神话般的品牌记忆。醒狮伏在舞台边,我脑中立即想起“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心里竟一阵感伤。至少在我这一代人,这个名字所带来的记忆,随时都可以被唤醒。小时候家庭收入不多、零食品种贫乏时,健力宝是一个听起来就让小孩子兴奋的名字;它的山寨版“活力宝”至今都印在我的记忆中。

  以感情的冲动出发,我真的期待它或许真能复兴,在当今林立的饮料品牌中再获得一席大位。

  但即使是对健力宝至今仍然厚爱的三水人也知道,只有在记忆里健力宝才是辉煌的。

  健力宝的这次活动,请来了体育总局、许海峰、李大双、李小双。物人两非,当年的体育明星如今更像是规规矩矩的有身份人士,而李经纬已经退出舞台,健力宝在记忆与现实中艰难挣扎。

  所有人都知道,健力宝老了。但它是否复兴或者至少再获得一次好的发展,没有人敢肯定。分析人士说,健力宝这个品牌还是一个非常有号召力的品牌,如果有足够的资金、好的渠道,复兴也是不无可能的。

  广州亚运会期间成为指定饮料,健力宝又一次成为焦点。不过这与多年前在洛杉矶不一样,当年它是突然冲出的黑马,而广州亚运人们更习惯将它看做一个落寞的历史英雄。而健力宝也不再如当年一样事事高调,感觉时时小心、处处谨慎。

  中国的饮料市场被分析为仍有巨大的空间。不少新的饮料品种正在不断加入,当然也有人想利用健力宝曾经风光无限、至
今仍未被遗忘的老品牌。

  由于在最傻的年代成为健力宝的“粉丝”,我没有任何理由地希望这个品牌真的能被救活。但我同时也清楚地知道,我们这一代的人士正在奔三、奔四,我们将慢慢地对年轻人的饮料失去兴趣。很可能有一天,“能唤起人们记忆”的品牌真的变得不为人知。

  健力宝的时间并不多。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