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赣州稀土往事

每经网 2011-04-05 14:31:09

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赣州。当初稀土开采、加工和贸易都是极为混乱的。据说,赣州稀土界几家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早就准备IPO,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至今仍然贸易下文。

张冬晴
   

  前不久,A股市场刮起了一股“怪头儿”风,近二十家公司纷纷被一种名为“赣州稀土”公司的阴魂附体,甚至还在震荡趋弱的市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实际上,早在成城股份被曝出其增资的子公司江西富源从事稀土进出口贸易的消息时,近水楼台的我就已经通过赣州稀土界的朋友求证并第一时间证实为假消息,事后股价大涨公司也出面澄清并否认了这一传闻。因此,对于江西乃至赣州稀土方面的传闻,我已经不以为然。
   
  不过,就在我去外地出差的那一周,有关稀土的传闻甚嚣尘上,刚刚否认子公司江西富源从事稀土贸易的成城股份却又曝出赣州稀土将要借壳!?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紧接着,西南药业、赣能股份……一大批公司都跟吃了兴奋剂似的血脉贲张,逆市大幅放量拉升!从刚开始的五家,六家,迅速蔓延至十家甚至近二十家,这让出差回来一个星期没有看盘的我实在是大跌眼镜。

  要说借壳传闻,其实每年都有不少重组概念股会断断续续曝出一些绯闻对象。但是“赣州稀土”这个“大众情人”在一夜之间染上那么多公司,也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不过,之前一直没有在意的事情,回头想想并非无厘头。

  大学毕业之后,我就和一个以稀土和钨矿等资源而闻名于世的一座小城——赣州结缘,印象中当初的赣州城实在太小,可能还不及我老家蕲春的县城——除了火车站过来的八一四大道和贯穿市中心的红旗大道,以及一条不足2公里的步行街文清路(实际上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步行街,只能说是商业街),用后来一位上司的话说,可能开个车十多分钟就走完了整座城。

  当然,小城故事多。

  那些年,刚好在赣州电视台经济新闻栏目,工作中接触的多半是当地商界、经济界人士,而烙在我脑海中的就是,这个小城除了深厚的客家传统文化积淀在淳朴、勤劳、热情的百姓,还有他们眼里的那些飞扬跋扈的暴发户——搞矿的。以我接触过的来说,绝大多数搞矿的基本上都是小学、初中文化出身,早年也多半家境贫寒,但得益于稀土、钨矿和氟盐等矿产资源的日益升温,他们的人生也得以实现了华丽转身。

  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赣州。这个原话,是当时一个稀土界的朋友说的。我也曾目睹赣州南部与广东接壤的定南一处稀土矿开采的盛况,一座座山包被“扒皮”、被白色塑料薄膜覆盖,而矿区附近一个天池里仿佛九寨沟那般绿油油的池水更是记忆犹新。

  之后,在券商的两年多时间,更是就在传闻之中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赣州稀土”公司附近上班,一条街上相距不足几百米地。也因此有幸成为此番借壳传闻游戏中见过“庐山真面目”的“知情人士”之一。

  实际上,当初稀土开采、加工和贸易都是极为混乱的。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开采的总量控制和矿山统一管理,赣州市政府万般无奈之下组织了全市8个稀土资源县的稀土矿山采矿权和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了这么一家公司。

  而对于赣州稀土的定位,则主要是用来实现对赣州市所有稀土矿山行使采矿权人权利,负责对赣州市内的稀土矿产资源实行统一开采,稀土矿山生产统一管理,稀土矿产品统一经营,以及稀土工业招商引资、对外合作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以我对赣州稀土的理解,这家公司是一个类似于国资委的机构,所以一开始我就对它借壳上市的传闻不以为然。

  据说,赣州稀土界几家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早就准备IPO,但不知道什么原因至今仍然贸易下文。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在在赣州做稀土做得比较大的已经是五矿他们。而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不是去梳理一下五矿稀土将会注入五矿旗下的哪个公司?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