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入世10年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每经网 2011-04-05 14:24:35

喻春来
   

  今年是中国入世10周年,十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经过艰苦漫长的谈判,终于签署了协议,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10年一晃而过,而我们得到了什么呢?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在中国工商界纪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会议上这样总结:中国的企业不但没有被挤垮,而且还在与狼共舞的过程中发展出了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增长迅速,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排名跃升至全球第五名。
   
  在取得不小成绩的同时,我们却不得不面对失去话语权、越来越多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一系列问题。
   
  回顾中国加入WTO过去十年的历程,中国人是按照西方人制定的WTO的规定和他们善用的善于操作的游戏规则的框架下,中国的商品走向了世界。中国人成为了世界的打工者,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中国人统统的大包大揽。
   
  大量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使我们同样也失去了话语权,所以我们必须在做大的同时必须做强。我们一定要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用高新技术占领国际市场,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的选择。
   
  公平贸易的原则本是世贸组织的三大基本原则之一,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西方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产品正遭受越来越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对我国正在复苏中的出口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这些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规则都是正确的,但是有些国家是滥用这些原则。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全世界的反倾销案件每20起才有一起是告中国的,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现在全世界每3起反倾销案当中就有1起是告中国的。这个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中国去年的出口仅占世界出口的不到十分之一,可是反倾销反补贴的比例却大大的上升,反倾销的案子占到了40%,反补贴的案子占到了世界的70%以上。
   
  人民币汇率自主创新,新能源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等宏观领域的问题也成为贸易摩擦的新的热点。贸易摩擦不断增多,不但影响中国出口利益,恶化外部环境,而且已经触及到中国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甚至也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
   
  为此,中国政府应高度重视贸易摩擦的应对,主要是通过政治交涉,法律抗辩,业界合作开展工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与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配合,规范出口经营秩序,通过标本兼治,尽可能减少造成贸易摩擦的隐患和负面影响。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