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做好预售款流程 同样可以赚钱

每经网 2011-03-28 10:24:19

当然要做好这样的期购,需要至少做好两点。一是必须有良好的商誉,二是必须有良好的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否则失败的风险也将很大。

  我有个爱好,喜欢研究很多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一是为了写报道,二是向这些公司的财务总监学习,如何通过财务管理获得更高的财务收益。因为,我们的会计老师告诉我,管好财务公司就可以赚钱。
  
  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上市公司是资金密集企业,很缺钱的。但我去年发现了一个情况,就是很多上市公司在削减它的短期借款。银行的贷款政策发生变化,自然是导致他们这么做的原因。但也有另一种可能性,他们有办法从别的渠道融到更便宜的资金。
  
  什么办法?我们老师说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商业信誉,从供货商那里融资。商业信誉越好,供货商给的还款周期越长,垫资额度自然也就越多。于是,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房地产公司都在拖欠工程款,上周我统计过40余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来自工程领域的新增资金拖欠,总金额超过60亿元。
  
  当然,也有例外。万科的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就只是和上一年持平,或者略有增加,不过我猜测,万科应付账款的不增加,应该能给他带来更低廉的建筑成本。因为,建筑公司的融资也是要开发商付出代价的。
  
  除了应收账款外,房地产公司另一块资金来源,则是大量的商品房预售款。而这一块收入占据开发资金的比重,要远远超过应付账款。相比于其他融资渠道,预购款甚至不需要企业额外付出融资成本。对房地产来说,大量的预售款是能让公司赚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其他行业,是否也有如此大规模的预售款。但我比照了不少的行业,能达到房地产行业这样规模和比重的却并不多。不过,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发行大量购物卡的企业。他们的预收款资金,有时候会非常惊人。
  
  周五晚上的一件事,让我突然发现除了购物卡,还有获得大量预售款的新渠道。我的父母因为听说肥皂粉要涨价,抢购了很多肥皂粉。在CPI上升幅度仍然有可能达到4%左右的今年,相信人们对商品价格上涨的恐慌,还将会继续。
  
  有些商品是可以长期存放的,有些诸如大米之类却无法长存。那么是否可以有一个新的概念,普通消费者期购,按照现在的价格,或者略高于现在的价格,向某个零售企业预订一批商品,先期付出一定比例的预付款,这家零售企业再把预付款的一部分拿去向生产商按上述价格预订货物。其余的预付款,一是作为公司本身发展的融资需要,二是可以作为短期投资向典当行、有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获取相对高的利息收入。
  
  当然要做好这样的期购,需要至少做好两点。一是必须有良好的商誉,二是必须有良好的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否则失败的风险也将很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