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汇发展危机升级 基金提前遭受跌停板

每经网 2011-03-18 22:53:26

  每经网3月18日深圳电(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已于3月16起临时停牌。

  如今,双汇发展的危机再度升级。

  今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了有关对双汇发展估值调整的公告。令人惊奇的是,虽然双汇发展并没有复牌,但基金提前挨了一个跌停板。

  首现“跌停”估值法

  
兴业全球基金今日的公告声称,自3月1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000895)按照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待双汇发展股票复牌后,自该股票复牌之日起恢复按收盘价估值。

  双汇发展因“瘦肉精”事件于3月16日起临时停牌。停牌前的3月15日,双汇发展封死跌停板,当日收盘价为77.94元。按照兴业全球基金对双汇发展70.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那么这就意味着虽然双汇发展没有复牌,但基金已经提前挨了一个跌停板。

  “临时停牌都是按照停牌前的收盘价进行估值的,基金界从来没有因为临时停牌而采取其他估值方式并发布公告的,这是首例;而基金界更是没有复牌之前就按照跌停价来进行估值的”。一位不愿署名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重仓双汇发展 基金遭赎回危机

  
“重仓双汇发展的某只基金遭遇大量赎回,据传有十几个亿”,这样一则消息在今日上午不胫而走。

  双汇发展于3月15日被曝光使用“瘦肉精”,其当日跌停,这使得重仓该股的基金受伤不浅。净值的下跌使得不少基民不寒而栗,而停牌之后投资者更加忧心忡忡。

  根据2010年四季报显示,兴业全球视野持有双汇发展市值占基金净值9.75%,如此高的配置比例在所有基金中居首。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等基金持有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比例也均在5%以上。

  “双汇发展复牌之后大跌在所难免,而重配该股的基金净值肯定会受到影响,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情理之中,”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不过,至于哪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遭受巨额赎回,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十家基金公司都矢口否认。

  然而沪上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不少投资者近日赎回基金,不过具体的数字和赎回比例并未详细透露;也有基金公司表示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近日规模并未出现异常;另外也有基金公司“叫冤”声称,目前投资者能看到的公开资料是2010年底的,而在今年年初基金经理已经对双汇发展进行减持,所以对净值影响并不明显。

  影响尚未到此结束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基金高达56只。虽然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已经预提跌停进行估值,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双汇发展给基金带来的冲击波并未到此结束。

  “虽然基金已经对双汇发展预提了一个跌停板,那么是不是复牌后一个跌停板就能化解本轮危机?”

  “此外,不排除还有投资者会选择继续赎回基金,一旦这种效应持续放大,基金公司又该如何应对?”

  “另外,如果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遭受巨额赎回,会不会导致一些重仓基金被动超过“双十”规定,即持有的双汇发展超过基金净值的10%?”

  显然,一连串的疑问目前仍然难以找到答案。

 


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前十只基金

(截至2010年底)

 
名称 持股数量(万股) 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 报告期
兴全全球视野 727 9.75 2010年四季报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680 9.27 2010年四季报
国泰金鼎价值精选 556 8.52 2010年四季报
国泰区位优势 195 8.34 2010年四季报
兴全趋势投资 1447 7.4 2010年四季报
国富潜力组合 455 6.53 2010年四季报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 257 5.99 2010年四季报
大成核心双动力 70 5.4 2010年四季报
大成景阳领先 456 5.36 2010年四季报
博时特许价值 50 5.25 2010年四季报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