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为何每次“自救”都要抢盐?

每经网 2011-03-18 16:23:35

而抢盐,充其量只是一次充满了悲情色彩的自救运动。这样的自我拯救还有很多,比如“餐桌自救”、“民工学校”、“自疗中心”,而每一次悲情的背后,其实都写满了无奈。而在未来,在我们每一次对幸福的期待中,都应该直视这种深层的无奈。

张国栋
 

  这盐越来越像“包治百病”的狗皮膏药了。

  2003年,“非典”横行。在抢购完诸如板蓝根、口罩之类的预防性物资之后,人们又因传说“食盐防非典”而掀起购买狂潮。而在那个猪肉还没涨价的时代,人们疯狂的热情也硬生生的将盐巴价格推到了10元以上的历史高度!

  过去的两年里,除了不断上涨的CPI,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恐难抹去猪流感的印记。猪流感,即甲型H1N1流感,没想到的是,猪流感的出现不仅造成猪肉涨价,还神奇地推动了盐巴销售。因为有人说盐巴可以治疗猪流感,云云……

  现在,日本地震了。奇怪的是,日本人还没有乱起来,与核泄漏之地相距甚远的中国却先乱了套: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甚至整个沿海相继躁动,因为一句“食盐可以防辐射”,食盐销售纷纷告罄。网上更是流传这样一个笑话:某地群人抢购超市盐巴,唯独一老太镇定自若,在一旁带着嘲笑的眼神看着众人。某人不解,问其为何不抢盐。老太笑曰:“2003年非典的时候抢的盐巴还没有吃完呢。”

  看完,苦涩地笑了两声。的确,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碘意思”的社会。

  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何每次都有食盐的影子?猪流感可以说盐巴可以腌制腊肉,可以消毒,自然对应“猪”流感;非典,可以认为盐巴与醋有着相似的调味功能,自然有着相似的药理功能。地震怎么来解释?

  真的是我们缺乏科学素质么?碘可以防辐射,但是不是说少吃盐么?如果我们为了防辐射大量摄入碘盐,是不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命题?其实我们并不缺乏科学知识,而是缺乏常识。这是一个根本不用以什么“国内盐供应量充足”、“核辐射距离”等高科技级别的理论来回答的问题,需要的仅仅是常识的判断。

  当我们疯狂抢盐的时候,我想应该反思的不仅仅是有点捉襟见肘的科学素养,还应思考是什么导致了我们失去常识判断的能力?

  抢盐还让我想起另外一事——“响水大逃亡”。二者皆起于谣言,且一样的疯狂——前者使得整个沿海城市陷入对盐的“癫狂迷恋”中,后者则导致20万人连夜大撤退。

  为什么谣言有这么大的威力?每每危机袭来,对官方消息的不信任必然导致民众选择最简单、最保守的避险方式。或许网友的一句话可以解释这一切:“专家不可信,媒体不可信,政府部门也不敢信,我们就只有自救了”。

  而抢盐,充其量只是一次充满了悲情色彩的自救运动。这样的自我拯救还有很多,比如“餐桌自救”、“民工学校”、“自疗中心”,而每一次悲情的背后,其实都写满了无奈。而在未来,在我们每一次对幸福的期待中,都应该直视这种深层的无奈。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