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抢盐潮启示:危机教育也是我们的必修课

每经网 2011-03-18 11:43:44

分析可以说,老百姓听风就是雨,容易被一些谣言所误导,并且有严重的从众心理。但是,如果全国各地均出现这种抢购,我们不得不去反思,为什么会这样?

李静瑕

  清晨起来,我还在想着是不是应该喝一杯盐水清肠胃的时候,网上关于抢“盐”的新闻,早就疯掉了。

  “北京的盐有没有被抢光啊,你有盐吃不,不够我给你寄点过来。”下午,在成都开店的姨接到我电话的时候,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我非常关切。姨说,今天她店里的盐已经被抢空了,排队买盐的人都上千人,刚开始还一个人买两三包,后来就有人央求买一箱或者几箱了。

  由于没有准备,店里囤盐不够,姨父还专门去了趟成都某个盐场,刚回店里,连车都没有停稳,人们就拥上来抢了。不过还好,来抢盐的人基本上都是街坊邻居,会自动交钱。

  姨说,成都家乐福的普通加碘盐都涨到1.5元/袋了,有的小商店有的卖2元、3元一袋,不过由于做街坊生意,也讲究良心价,她还是坚持1元一袋。

  据去了趟某盐场的姨父说,盐场的盐还有好多,几十吨可能都有,这样看来,供货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不过还好的是,那个加碘盐的供货商,到姨父拿货的时候,还没有提高批发价。

  根据报道,抢加碘物质的,不仅仅是中国出现抢购加碘盐,美国西岸也出现抢购碘片潮,网上拍卖已推高至500美元一包。除了抢购加碘的物品,连日本的一些小吃等其他物品也有被抢购的现象。

  抢购,无疑来自稀缺、心理恐慌等因素的主导。从表面来看,国内兴起的抢盐潮,被很多人耻笑,甚至于也被网络拿来编成各种段子,拿来娱乐。但是,处于排队购盐的那些老百姓,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很傻很天真的事情,他们认为这万分紧要、危及生死是很严肃的事情,做以备后患的准备。

  分析可以说,老百姓听风就是雨,容易被一些谣言所误导,并且有严重的从众心理。但是,如果全国各地均出现这种抢购,我们不得不去反思,为什么会这样?

  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自己经历过,学校第一天提供的面条里面还有很多材料,也有很多可以吃的东西,但是第二天,面条里面只能够倒点酱油,而第三天,面条连酱油都没有了,就吃白面。这种情况在地震中还算是非常不错的了,还有很多没有食物吃的,大有人在。

  诸如面对类似日本这种突发性天灾,我们的危机教育还远远不够的。如果人们能够在日常多一些危机意识,也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大范围抢购加碘盐的局面,而会在平时做足准备。比起日本,中国可以算是泱泱大国,但是由于日本地震而给中国带来的多种现象,足以表明,危机教育,也是我国需要开的必修课。

  由于经历过汶川地震,我进入一栋建筑物的时候,我会留意建筑的安全楼梯在哪里,厕所在哪里,屋顶上的建筑物是玻璃物质还是其他物质,因为玻璃物质有可能会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刺伤人。可能,有人会说这是杞人忧天,但是,有点危机意识,在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该做什么,保持冷静。

  再看今天出现的抢盐潮,可能不排除有盐商炒作,以便坐地起价。打击这部分的囤货分子,稳定物价,政府要做的不仅仅是出来辟谣这么简单了。

  “我们没有去买盐,那个是假的,我们不相信。”还好,家里人都还比较镇定,没有出去买盐打酱油。但愿这场风波早点过去,并且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思考,而不是单纯的闹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