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各种灾难应对训练迫在眉睫

每经网 2011-03-17 13:55:38

我们不能强求每一个人都成为英雄,毕竟,英雄就是去做人都不做的对人有益的事情才能称得上英雄,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话就不是英雄了,而且,英雄精力有限,能够救的人并不多,远不如我们学会如何自救,但是,可惜的是,目前这种培训太少了。

黄志伟
 

  寿寿原名黎光寿,寿寿是我们部门对他的昵称。寿寿同学前天在每经网上发表了一篇博客,名字叫做《假如日本在中国里》。虽然这个题目我看不懂,但是对里面的一段话我特别赞同。

  由于我对他这段话特别赞同,而我不认为能够比他说得更精彩,所以请允许我全文摘抄如下:

  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四天了……

  许多人就说日本人在面对地震的时候是如何的不慌乱,如何的井然有序,其素质是如何的高,其国民性是如何的值得中国人学习。我能够感觉到,这些人对中国人素质提高的殷切希望,但我不明白也不理解的是,这些人究竟是哪里人,为什么会高高居于中国之上评判他之外的国人。

  我赞同这段话,不是因为我爱国或者我觉得中国人的素质有多么高,根本不用去学习或者如何,而是因为我觉得,在灾难面前,我们,不,为了避免扩大化的指责,我谨就我所知道的了解的同志们发言,或者再缩小一下范围,只代表我自己,因为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的应对灾难的培训,例如,火灾、地震、洪水等等,所以无论何种表现,都是一种本能,我理解任何一种行为,这都是人类的正常反应,甚至连寿寿鄙视的范跑跑的逃跑行为我觉得也可以理解,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当然范跑跑同学逃跑后自己去得瑟不在理解范围内。

  经验是最好的老师,而我们急需这种经验培训。

  初中的时候,我也经历过一次地震,震级不大,对我们当地没有造成任何实质性的损害。据传为数不多的伤亡是在楼房上课的学生,我们上课的教室是平房,所以基本上无事。我对此次地震印象深刻。因为之后虽然再也没有地震,我们家还是在院子里搭了个简易塑料棚,并且住了长达一年之久,连过年都是在里面。

  记得地震的时候我上初三,春天刚刚到来,物理课老师正在拿着u型的吸铁石跟我们讲磁铁原理,这时候忽然传来了非常大的轰隆隆的声音,然后课桌强烈震动。我们一下子都懵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过了一会,我们反应过来之后,大家蜂拥而出。

  虽然我坐在前排,但是逃跑不力,我被挤在桌子角上,想逃也跑不了。我不记得这个过程持续了多久。等我意识过来的时候,教室里面已经空了,轰隆声也停止了,地也不震动了,只剩下我一个人站在教室前面,鞋还被挤掉了一只。

  这时候物理老师在门口冲我伸出手来说,我拉你出来吧。我当时居然特别镇定地说,等我把鞋穿上。于是,我穿上鞋,迈过倒在地上的课桌后,终于到了室外。当时并没有感到害怕,但是回家后,我跟妈妈讲述这个过程时嚎啕大哭。

  地震后,我们自发停了几天课,后来开始陆续上课了。但是恐慌依旧在,那时候你会经常看到上着课,忽然学生们开始蜂拥而出,教室霎时就空了。开始的时候,老师和跟我们跑,后来往往就只剩下老师再课堂上静坐,然后在空荡荡的教室里面招呼我们回去上课。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虽然没有培训,但是有了经验,我们逃出教室有速度、有秩序多了。

  靠近窗户同学跳窗,坐在后面的和前面的跑门,地势再不利的躲在桌子底下。我再也没有被困在教室里面过。好玩的是,这时候我们逃跑往往并不是因为地震,而是大家听到了轰隆声,而这个轰隆声事后被证实只是隔壁班同学逃出教室时,课桌倒地的声音。

  话扯回来,我想说的是经验为王。只有我们都能够经过类似应对灾难的培训,官员、老师甚至最弱小的孩子都知道该怎么去保护自己的时候,才能够将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

  灾难后的谴责意义不大,因为灾难发生的时间往往很短,你不会有时间去理性地考虑该如何做。本能总是会第一时间指导你。灾难时候出现的英雄,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不能强求每一个人都成为英雄,毕竟,英雄就是去做人都不做的对人有益的事情才能称得上英雄,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话就不是英雄了,而且,英雄精力有限,能够救的人并不多,远不如我们学会如何自救,但是,可惜的是,目前这种培训太少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