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假如日本在中国里

每经网 2011-03-15 11:14:00

在这次的日本大地震中,我没有看到有关志愿者行动的报道。尽管许多标榜理性和精英的媒体和新闻人一再地称赞日本政府如何的领导有力,安排人性和细致,但在参与救灾的日本自卫队人数一再增加的背后,我感觉日本首相还是显得比较无奈。

黎光寿

  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四天,在这四天里,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阅读关于日本地震的新闻报道,甚至有时候达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我希望这次灾难造成的损失能够尽量减少到一定的程度,甚至希望根本就不要有这场灾难。
   
  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古来友好多年,但自从倭寇登陆东南沿海,中日之间的关系就逐渐变得微妙起来,以致到了甲午海战,还有后来日本侵略和中国反侵略的战争,导致了中日之间的矛盾上升到政府与政府、民族与民族的矛盾以后,双方一直到现在,依然还留存着许多难以解开的心结。
   
  尽管日本帝国主义阴魂不散,但对两国的人民来说,重续过去友好的历史传统,仍然是主要的历史潮流。中日之间的往来,从1970年代中日恢复邦交以来,交往一直都频密于他国,中日之间往来的航班,每周高达40班以上,超过了与许多国家的交往。
   
  因为中国和日本的特殊关系,许多人在干许多事情或者看待许多变化的时候,总习惯于拿中国和日本来进行比较,其中许多人习惯了顺着鲁迅的思路,对中国的国民性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评,对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国民性美化到了令人神往的程度。
   
  就比如这次地震,许多人就说日本人在面对地震的时候是如何的不慌乱,如何的井然有序,其素质是如何的高,其国民性是如何的值得中国人学习。我能够感觉到,这些人对中国人素质提高的殷切希望,但我不明白也不理解的是,这些人究竟是哪里人,为什么会高高居于中国之上评判他之外的国人。
   
  不过这些都还不是最重要的。从这次地震的情况来看,在地震后,只有日本政府和日本的自卫队,还有开着航母的美国军队,还有包括了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的救援队,我没有看到日本国内蜂拥而至的志愿者的报道,不知道是国内媒体在翻译的时候是有意忽略还是版面受限无法翻译,反正在地震已经发生了四天之后的现在,我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报道。
   
  相对来说,在中国2008年512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的时候,就有大量的志愿者不经过国家号召和有关部门下令,就乘坐着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来到地震的第一线,而本地人的志愿活动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几分钟就已经开始。512四川地震迎来了百万的志愿者,是在第一时间开拔到地震救援前线的10万部队的10倍,而玉树地震,也在地震的当天就有当地的志愿者开始了服务,第二天中午解放军到达的时候,许多民间的志愿者也驱车翻越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进入了玉树,开始了生死大救援。
   
  直到现在,在地震灾区,无论是四川,还是在玉树,都还有中国的志愿者在行动,虽然行动已经从最初的救援发展到和当地的共同发展,但都不缺少志愿者的身影。不管中国的政府有多么的完美或者不足,这些来自民间的志愿者,都是政府行动之外有力的补充。
   
  但在这次的日本大地震中,我没有看到有关志愿者行动的报道。尽管许多标榜理性和精英的媒体和新闻人一再地称赞日本政府如何的领导有力,安排人性和细致,但在参与救灾的日本自卫队人数一再增加的背后,我感觉日本首相还是显得比较无奈。因为我没有看到像中国地震的时候中国人一往无前参与救援给政府形成的有力补充。
   
  也许还有人说有驻日美军开着航空母舰去进行救援,有力地帮助了日本人民。但很遗憾,今天我看到的新闻显示,开着航母去救灾的美军,在17个人被检测出有轻微放射性污染之后,已经将航母开到了一个安全地带,并且停止了救援。我不知道日本人民是什么心情,反正我对他们挺失望。
   
  其实发生地震这么几天来,我一直在寻思着是不是自己走上前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受制于中国和日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如果要去需要办理相应的手续,而这些手续的复杂也是人所共知。并且即便办理了这些手续,前往的时候还要面对经费紧张的问题,还要面对语言不通的问题,这些难题让我望而却步。
   
  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想到日本灾区去做服务工作,但相信作为国家的鸿沟依然横亘的情况下,这几乎都成了阻碍中国人表达爱心和热情的最大障碍。而如果日本是中国的一部分,相信许多的中国人也能和我一样,在这样1200年一遇的巨型灾害到来的时候,不需要什么号令,就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走向灾区,和灾民一道,共同谋划一个光明的未来。
   
  不过,现在日本还是日本,尤其是经历了20世纪十分惨烈的战争,日本要用消灭中国的方式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未果后,中国和日本民间到官方的隔阂都没有解开,国界的鸿沟依然。中国纵有百万以上充满热情随时可以行动的志愿者,但很难冲破藩篱,只能在遥远的大陆上,祝福东洋小岛上经常要经受着地震、海啸和火山之苦的人民,希望他们平安。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