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注资 财政危机或提前引爆

上海证券报 2011-03-15 08:40:27

  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三重打击令日本经济面临重创。为提振震后经济及挽回投资者信心,日本央行14日宣布,紧急向金融市场注资18万亿日元,数额刷新日本有史以来的注资规模。

  由于此前日本经济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分析人士预计,此次地震将使日本经济复苏晚于预期。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指出,除非日本政府进行改革,否则此次地震将提前“引爆”日本财政危机。

  日本央行紧急“输血”

  日本央行在14日的议息会议结束后表示,决定将资产购买计划金额扩大5万亿日元至40万亿日元,并维持该国基准利率在零至0.1%的历史低位不变。为刺激经济并抵抗通货紧缩,日本去年就将贷款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利率的水平。

  在举行议息会议前,日本央行14日上午发布了一系列公告,累计向货币市场创纪录地注入了18万亿日元资金,其中的15万亿日元将分别通过三次公开市场操作注入市场,另外3万亿日元将以回购协议的方式注入。日本央行还表示,已在周末向13家金融机构提供了550亿日元现金,以满足储户的提现需求。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柯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需要宽松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但日本央行目前宣布的注资规模还算不上很大。”

  瑞士信贷分析师弘道白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日本地震重灾区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4万亿至15万亿日元。

  财政风险依然高企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对央行的行动表示欢迎。他称,政府也将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过他警告,政府将难以在3月31日本财年结束前准备好紧急追加预算案。

  评级机构穆迪14日表示,日本支付系统未受到明显干扰,但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似乎要比最初预期得严重。该公司表示,如果投资者对日本政府财政的稳定性失去信心,那么该国在“某个时间或引爆财政危机”。

  穆迪资深副总裁汤姆·伯恩表示,11日发生的大地震“可能造成这个潜在的‘引爆点’提前到来,除非这次危机激励日本政党改革,以解决日本长期的财政问题。”他说,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有能力消化这次大地震和海啸带来的冲击,不会立刻出现财政危机。但这次灾难的相关成本可能会使得大幅削减财政赤字的进展暂停。

  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方面,标准普尔指出,虽然其认为日本主权评级暂时未受影响,但灾难加重了日本的财政压力,经济受损程度仍待评估;惠誉则称,目前量化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结构性融资交易的影响为时尚早。

  受地震影响,14日日经225指数暴跌6.2%,收于9620.49点,创下去年11月4日以来最低水平。东证指数亦暴跌7.5%至846.96点,为去年10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瑞士银行则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日本股市下跌的风险有限,由于日经指数的很多成份股都是出口依赖型企业,日元的下挫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这些企业支持。14日,日元兑美元下挫并回吐先前升至4个月高点的涨幅。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