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货币信贷增速回落 双率仍有上调可能

中国证券报 2011-03-15 08:39:23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长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比1月的1.04万亿元大幅减少48.5%。2月M2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2月货币信贷增速双双回落,表明货币政策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由于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短期内政策不会放松,利率和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可能。

  货币信贷增速双双回落

  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0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52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3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34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12亿元。外币贷款余额4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0亿美元。

  春节假期因素、银行信贷规模严控是导致2月信贷增速环比、同比双双回落的原因。去年以来,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以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已对实体经济过热产生抑制作用,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2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058亿元,较上月少增224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19.8%(上月为32%).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住房成交量下跌导致居民户贷款减少。

  货币方面,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这主要是受贷款余额增速回落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狭义货币(M1)余额25.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0.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节后企业投资经营活动增加、企业活期存款增长较多影响。

  上半年将持续紧缩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仍是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上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紧缩态势,利率和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研究报告认为,从外部因素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非常大。2月国际食品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国际原油价格仍处高位,考虑到日本灾后重建和北非政治动荡,原油价格很难明显下降。此外,作为计值和交易货币的美元仍处于下降通道,将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从内部因素看,目前生猪存栏头数处于低位,住房租金价格继续上涨,年中之前翘尾因素居高不下,使得CPI短期内迅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较强烈,将为通胀上升提供环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为了控制货币信贷增速,存款准备金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将配合使用,对冲贸易顺差、FDI、到期央票和热钱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3月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外,考虑到3、4、5 月到期的央票和回购到期相对较多,上半年准备金调控密度较高。

  他还认为,下次加息的窗口可能在4月初。目前依然是明显的负利率,这一状况需要通过加息来弥补;另外,相对于企业盈利状况,目前的利率水平相对较低,2010年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达历史最高,而利率水平还维持在较低水平,这种情况下,企业有投资冲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