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大输液,打还是不打?

每经网 2011-03-14 11:10:55

有时候常识是一回事情,然而,现实又是另外一个事情。我们常常把常识当做工作,往往遗落了现实的部分,这对还是不对呢?

黄志伟
 

  有时候常识是一回事情,然而,现实又是另外一个事情。我们常常把常识当做工作,往往遗落了现实的部分,这对还是不对呢?春节假期的一件小事却正好反映了这种矛盾。

  年前,我爸爸和妈妈来北京一趟,顺道去东北看我弟弟。我高兴极了,然而,乐极生悲,晚上妈妈就开始发烧。37.5度。不算是高烧。根据平常专家和医生们的告诫,没有发高烧的话,不要随便吃药,随便去打针,多喝水,物理降温就行了。于是,我烧了一壶开水,让妈妈灌下。但是还是不放心,又让妈妈喝了两包中成药的冲剂。然后,我就给妈妈盖上厚被子,让她出汗然后等着她退烧了。

  然而,第二天一大早我惊慌地发现,妈妈的烧又涨上去了。39.3,妈妈呼吸都开始喘起来,不能很畅快地呼吸了。

  我赶紧打车带妈妈到了北医三院,医生检查了一下,病毒性感冒,对于妈妈的高烧,医生轻描淡写地说,多吃点药就好了,感冒药,冲剂,至于嗓子疼,又给开了点治疗嗓子疼的冲剂。

  虽然前几天还看见新闻说,中国人输液过多,去年一年中国人输液用了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个人输了8瓶液,专家也表示,输液有副作用,降低抵抗力等等,然而,看见妈妈痛苦的样子,我还是低声问医生:“不能给灌点水吗?打个吊瓶行吗?”

  医生说病毒性感冒就这样,退下去还会烧上来,打针也是一样的,吃点药就行了。尽管我再三要求,医生还是不给打针。

  这时候的我不知道是该感谢医生的良知,还是该抱怨医生的无情了。按照常识,我觉得医生的做法应该是对的,然而,看见妈妈烧的浑身都疼,难受地都坐不直身体的时候,我又觉得输液就输液吧,只要身体好了就成。

  后来妈妈的烧终于还是吃药退不下去,我到附近一家民营医院给妈妈挂上了退烧的吊瓶。陪妈妈的打针的时候,输液室里面坐满了人,去得时候不对,我连陪坐的地方都没有。而由于去年的流感太厉害,我这个陪输的人也成了患者,想着尽快在春节前好起来,我也加入了输液的大军,成了其中的一员。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