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背景资料:日本为何地震频发?

新华社 2011-03-11 23:23:38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日本东北地区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地震引发海啸。而就在2天前,日本东北地区近海刚刚发生过一次里氏7.3级的地震。为何日本地震如此频发呢?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边缘,这一全长4万公里的地震带像一个巨大的环,围绕着太平洋分布。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最主要的地震带,板块移动剧烈。它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全部的中源和深源地震。

  从板块构造来看,日本正好处在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下方,这种地质剧烈变动的地区极易发生地震。

  2009年8月11日,日本东海地区位于静冈县附近的骏河湾发生里氏6.6级地震,引发微弱海啸。2008年6月14日,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7人死亡,6人失踪。2007年3月25日,石川县能登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1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同年7月16日,新潟中越海域发生里氏6.9级地震,造成15人死亡。

日本为何地震频发      图表:新华社发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