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巴菲特致股东信读后感一:长期生存是制胜之道

每经网 2011-03-11 16:36:26

纵观现在的公墓基金为了每年的排名而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巴菲特的业绩比较表或许更能让我们思考。

王炯业
 

  2010已经结束,各大公司也相继纷纷披露了年报,而在年报披露之际,或许人们最关心的是远在美国的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近期笔者有幸阅读了巴菲特致股东信的全部内容。

  打开信的瞬间发现,巴菲特致股东信非常简单,没有任何修饰,开头就介绍从1965年至2010年的每年收益率与标准普尔的业绩对比,简单的风格,直接插入主题的写作方式,似乎完全符合巴菲特投资股票的风格,我只看看得懂的企业,他们都有共同特点就是简单。

  仔细阅读了全信,从历年收益率来看,巴菲特并不是每年都能跑赢市场,但是在市场大跌之际(收益率为负)巴菲特几乎每次都能跑赢市场,如2008金融危机,其年收益率负9.6%,但标准普尔却大跌37%。统计发现,只有在2001年和2008年伯克希尔公司收益为负,而在其他年份全部为正。

  这或许说明了稳健增长不亏损才是价值投资的最高理念。接着在后面的一张表格中或许更能够说明上述理念的正确性,在以5年统计为一个周期的表格来看,从1965年到2010年巴菲特每一个周期全部跑赢市场。

  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谈到,“我们的A股和B股每股账面价值2010年都增长了13%。过去46年间,自现有管理层上任以来,账面价值已经从19美元增长至95453美元,年复合增长20.2%。”

  纵观现在的公墓基金为了每年的排名而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巴菲特的业绩比较表或许更能让我们思考。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