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我的“两会”报道经历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10 09:42:08

为将来“两会”报道积累经验,现趁正“热和”中,来记个流水账。只从3月记录。

宛霞

  为将来“两会”报道积累经验,现趁正“热和”中,来记个流水账。只从3月记录。

  2月最后几天,按照策划报道方案,将涉及到自己的采访对象罗列,全部拟出采访提纲。与张、何联手,整理了近20页采访备忘录,打印分发给同事。

  3月。

  1日,写日常稿件,重新翻看去年两会报道的报纸,熟悉代表委员名单,对照职位,将重要人物近期观点和事件列出。

  2日,一早去驻地堵委员,收获不多,见到了一大堆“大脑袋”的秘书们。拜访铁道大厦政协新闻官,大厅堵厉以宁,不接受众媒体的采访。得知他住十五楼,独自徒步从消防口爬上15楼,刚一从楼梯口探头就被哄了下来。后去政协礼堂开会,参加开幕前记者会,领取证件,结束后奔到政协提案组,意外获得一号提案。回报社,政协网公布委员驻地名单。

  3日,8点15,在单位与何会面,取50份报纸,运到铁道大厦,放在展示台供委员和工作人员取阅,上午的任务是找委员与本报合拍照片,空闲时间采访了光大集团董事长等人。打听到厉以宁今天在宾馆,与何两人再次徒步从消防口爬上15楼,在15楼楼梯里被发现。联系了几个委员,失败,10点50决定从铁道大厦赶往友谊宾馆。友谊宾馆目标划定三个人,友谊大厦新闻组不愿透露委员房间号码,与大厦内工作人员套近乎,拿到陈锡文的房间号,同样偷偷溜进楼层,敲门,在陈锡文配合下,完成任务。赶往报社,让郭老师看一眼照片能用否。报社停留十分钟后赶往人民大会堂开幕式。六点撤回,近七点到报社。写稿。

  4日,小组讨论开始,今天的安排是上下午听会,采访委员。常规新闻不能少,但每天要抓到独家的。今天目标是扫一遍国际饭店的委员。按照当时情况,将目标锁定水利部副部长。非正常渠道得到房间号,赶往楼层,门口等待一个半小时,水利部副部长出门吃饭,赶紧约采访,水利部副部长饭后接受了独家专访。

  5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去北京会议中心,为后几天的策划案趟路,政协的证件进不去,纠缠了半个小时,还是不行。去政协妇联等转了一圈,想采访的人都不在。

  6日,去铁道大厦的路上被紧急叫到另一个地方采访怒江水电开发。今日无报纸。

  7日,计划去友谊宾馆找张国宝或郑新立,被通知去找环保部副部长,赶往国际饭店后赶往西五环万达某酒店,采访对象拒绝采访要求,苦求,未果。下午听会。地铁人太多挤不上去加上步行时间长,会后一个半小时才赶回报社。

  8日,友谊宾馆找到张国宝,十点半,小组讨论会结束,跟上去提采访要求,被拒绝。其他记者离去。我不甘心,看见他没回客房,在楼下会客区跟来客谈话。我远远站着等,半个多小时后,他们的会谈结束,走上前去,张无奈的看着我说,你可真执着,他坐下接受了我的独家专访。然后赶往铁道大厦,联合采访刘克锢委员。出租车上解决午饭kfc。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