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新华网 2011-03-09 20:41:34

  记者3月9日从浙江省政府获悉,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说:“这意味着浙江在转变国际贸易发展方式上拥有了先行先试权。”

  国务院批复指出,国家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义乌市开展相关专项改革,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特别是拟推出的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改革事项,要优先放在义乌市先行试验。

  浙江是市场大省、外贸大省和民营经济大省,义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如今的义乌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据了解,义乌每年前来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40万人次,在义乌设立的境外企业代表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40万人次,常住义乌的境外客商达1.3万名,全年出口商品55万以上标箱,辐射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万家中小企业为义乌市场直接供货,带动产业工人就业超过1000万。

  然而,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和调整,义乌对外贸易中长期存在的出口产品低端、交易方式传统、管理体制制约、支撑体系薄弱等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趋突出,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当前全国外贸发展更新的特点。迫切需要通过体制创新,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根据《方案》,义乌将承担起探索建立新型贸易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强义乌市场建设、探索现代流通新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壁垒等9个方面的主要试点任务。

  《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义乌试点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型贸易体制框架。到2020年,率先实现贸易发展方式转变,使义乌成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示范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和国际商贸名城。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