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采访就是一场战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9 12:51:08

 郎振
 

  熬夜看了《福斯特对话尼克松》,本想打发无聊的时间,但是却欲罢不能。

  当看到福斯特追问着尼克松,将它逼上绝路,迫使其承认自己的确做了错事对不起美国人民,以及自己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的时候,心里就一直默念着一句话:尼克松输了,每次采访都是一场战争,一定要分出胜负,一定要你死我活!

  福斯特的整个采访过程持续了很久,他是基于电视采访,与我所经历的日常稿件完全不同,从新闻操作的角度上来说差异极大。

  但是,我想有一点可以是共通的,那就是对采访对象的深入研究和极具侵略性的采访风格。

  不用介绍作为美国前总统的尼克松曾经有多么辉煌,他正想利用福斯特的采访来挽回自己水门事件的影响,以求东山再起。

  当福斯特面对尼克松这样的对手,这样一个强力的政治家,他在十余天的马拉松采访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个完全的蜕变过程,从开始时候被尼克松完全占据上风,到最终迫使其低头,中间的过程的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我想,自己从影片中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前述的那句话:每次采访都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

  我们可能会面对高官,我们可能会面对影响整个行业甚至经济走势的大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我们所要做的应该是尊重对方,但并不是崇拜和仰望。

  对于其所取得的成功,我们的确应该由衷地钦佩,但是如果我们带着某种膜拜的心态去采访对方很可能会被对方“玩弄于鼓掌之间”(此处不是贬义),得不到我们希望得到的新闻和线索。

  记者都是有倾向性的,我们都有情感,但是在是非面前,我们一定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

  一次采访可能不会完全得到我们所想要的东西,对方也可能会因为某种的的确确存在的客观原因而不能回答我们的问题,这点可以理解,但是在采访过程中,一定要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让对方觉得你刻薄,而是让对方也尊重坐在他对面的记者。

  但凡战争就会有失败,即便是握手言和,也一定会有一方处于劣势。一次采访能否成功,就象一次战争,即便是与受访对象“言和”,我们也尽力要成为优势的一方。

  一个人是否对你尊重,关键是看你是否足够强大,就像尼克松对福斯特最后说的那句话:你是个优秀的对手。

  “击败”采访对象,我要每天生活在战斗中!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