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疯涨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开启

证券日报 2011-03-08 10:18:41

业内研究员表示,国际原油的大涨,极大地推涨了国内的通胀预期,而成品油三地变化率在调价后再次突破了4%的红线。在22个工作日满足的前提下,成品油新一轮的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

        北非及中东地区乱形势持续升级使得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加上来自亚洲市场对石油的强劲需求,共推原油疯涨。业内研究员表示,国际原油的大涨,极大地推涨了国内的通胀预期,而成品油三地变化率在调价后再次突破了4%的红线。在22个工作日满足的前提下,成品油新一轮的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最新报告认为,2011年世界经济将平稳增长,国际油价呈上行趋势。在美国经济好于预期以及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的影响下,初步预计纽约市场WTI原油期货平均价格约为每桶95美元左右,比去年上涨19.5%左右。如果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好于预期,中东局势全恶化危及石油供应,那么,国际油价上行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不排除国际油价刷新历史新高的可能性。

        近年来,国内对外原油依存度高达55%。在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下,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仍未理顺。2月20日,发改委在成品油调价的答记者问中也指出,如果单考虑国际原油上涨的因素,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应更大一些;但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国家适当压缩了提价幅度。

        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影响到各行各业,因此当前的高油价也在一定的程度上推升了国内经济通胀的预期。此次原油再次破百,相应的成品油三地变化率在调价后的五个工作日已经提高至2.94%,这样在22个工作日满足的前提下,成品油新一轮的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而当前成品油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下,如何理顺国内成品油机制是当前面临的最大课题。卓创资讯研究员认为,盛传已久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在高油价的时代中如何调整,不可预知,但其价格调控的作用仍将处于突出的地位。

        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暂未完全恢复,因此原油大涨及本轮成品油调价影响并不明显。若近期原油持续大涨,不排除国内汽柴油价格破10的可能。尽管国家有意通过高油价来抑制下游的旺盛需求,但一味提高油价却并非明智之举。卓创资讯研究员张斌却认为,高油价并不可怕,而如理顺高油价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成品油的影响才是重中之重。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